小人书收藏前景被看好:文化魅力引人关注

2013年02月13日 08:49   雅昌艺术网  

  小人书,又称连环画。作为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在中国历史上的文革前后及七八十年代曾经风靡一时,伴随着一个时代的人走过了特殊的岁月,却又随着90年代新兴电子读物的冲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近几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调整,在股市和邮币卡市场持续低迷的今天,曾经被视为难登大雅之堂的连环画成为不可缺少的交易品,跻身继瓷器、书画、钱币、邮票之后的第五大收藏类别。小人书以其不断上涨的收藏价值和历史文化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连友”及藏家的不断关注。

  【2012年拍场黑马之一:小人书】:

  2012年市场黑马拍品TOP10盘点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继续调整。对拍卖行来说,许多看上去不被人注意的偏门藏品,或者不被在意的门类,正创造出许多意想不到的增值神话。小门类藏品方兴未艾,黑马时代已经悄然到来。连环画原稿,是由画家绘制的连环画的原始底稿,曾经被视为不登大雅之堂的“小儿科”,但近年来却在拍卖市场上出尽风头。

  【小人书的市场价值】:

  一套小人书能轻松换一套房

  小人书,不光是60后、70后寻找童年的记忆,如今已经成为一种类似字画的投资品种,并且十多年来,稳步增值,远胜炒房。

  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连友”,组团参加在汉口崇仁路武汉收藏品市场举办的武汉第十届连环画交流会。露天地摊上,“连友”们淘宝交流,竞拍会上更是热闹非凡,300多套精选的连环画拍卖了一上午,一两百名资深“连友”现场“夺宝”。

  连环画收藏看品相 57版不缺页"西厢记"可卖上万元

  “如果不是缺页,这本连环画可卖到上万元,可现在只值几百元钱。”近日,武汉市连环画协会主任卫剑锋在看过藏友曾先生带来的几本连环画后,不无遗憾地说。

  电影连环画身价倍增 昔日几元一本现今万元被拍走

  近几年来,电影连环画在收藏市场涨势喜人,再也看不到几元一本的电影连环画。就是1980年前后一般品相的电影连环画都在20元左右,好品相的经典之作都在200元以上。“文革”前的电影连环画成交价格更高,2001年,“文革”前的电影连环画一般都在100元左右,而现在“文革”前的电影连环画一般都涨到了1000元以上。

  老收藏里的连环画

  上世纪90年代受到卡通、电子读物的冲击,连环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进入了收藏品市场后,大显身手,一路走来“价格只涨未跌”。群体稳定,相比其他藏品的炒作、跟风,暴涨暴跌,路线相对良性。

  小人书:第五大收藏品

  90年代中后期,小人书以收藏品的身份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由于最初小人书售价十分低廉,而1990年后的收藏使其价位迅速抬升,尤其是一些名家作品和特殊历史时期作品,更是价格不菲。2005年春季,程十发的一部连环画原稿拍卖成交价是1100万元。

  【经典小人书的历史和魅力】:

  2号线开出“连环画专列” 老上海风情伴你出行

  随着一段熟悉的老上海弄堂叫卖声,1月5日,一列特殊的地铁2号线列车缓缓从龙阳路站驶出。新民网记者了解到,这辆列车上展示了著名连环画大师贺友直的《老上海360行》系列连环画,这辆特殊的“文化专列”让乘客在地铁列车上也感受到“老上海”和“新交通”的交融。

  “小人书”的魅力还在吗?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在国外卡通、动漫产品的冲击下,我国连环画市场逐渐萎缩和边缘化,创作和出版陷入困境。在国外动漫产品大兵压境的情况下,国产连环画市场出现了“藏者热、作者淡、读者冷”的尴尬境地。

  “小人书”的历史与人生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图书阵地还是一片荒芜,孩子们没书看。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总理“为解决下一代的精神食粮问题”,要求抓好连环画出版工作,一定解决青少年没书看的问题。“小人书”从此走向高潮。以1982年为例,全年共出版连环画作品2100余种,单本印量10万册,相当于1960年代印量的20倍。内容也体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伤痕文学、四大名著、世界名著、现代化建设、农村改革、 科学发展……小小一本画册,包罗万象,成了陪伴青少年成长的最好读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