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轩大部分作品跨入百万元大关

2013年03月02日 07:3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市场短评

  ⊙记者 曹原 ○编辑 陈羽

  艾轩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便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市场也从那时就已打下基础。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艾轩的作品已经有了稳定的买方群体,市场环境成熟、行情稳健,作品价格保持逐年小幅度稳步增长的趋势。

  艾轩是写实画派中西藏题材的代表艺术家。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进藏写生,他的作品第一次上拍是在1991年(《歌声离我远去》,香港佳士得[微博],33万港币成交),到2005年其作品成交价开始破百万元大关。2005年,艾轩有20幅作品上拍,仅1幅流拍,其中,《被云带走的往事》、《二月的午后》、《期盼》、《放羊的女孩》、《秋日的期盼》五幅作品成交价格均突破百万元,尽管这五幅作品所属年代不一,但它们同为西藏题材。

  接下来的三年时间,艾轩破百万元的作品量持续上升。2007年11月,《穿越狼谷》以683.2万元的价格刷新当时个人拍卖纪录。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艺术市场大量作品价格跳水,艾轩作品的市场行情也出现下滑。拍卖纪录显示,2008、2009年艾轩个人拍卖年总成交额相较以往有明显回落,但两年中四场大拍的成交率却有三场达到100%。

  2010年,市场复苏,大量作品开始集中涌入市场,这必然导致其作品的流拍现象在这一年显得格外突出。但就在同年12月,《圣山》以2072万元的价格在北京保利的秋拍中成交,创下了艾轩个人最高纪录,当时还有一张艾轩与何多苓合作的《第三代人》以2875万的高价被收藏家王薇[微博]购得。

  从2010年至今,艾轩作品的市场价格总体稳定,虽无更新突破,但作品大致都逐步加入百万元大军。尽管其作品有过风格转换,但西藏题材仍是艾轩作品的主要部分,也是最受市场认可的部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