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防伪登记:误读还是忽悠

2013年03月22日 09:33   北京商报  微博

艺术品防伪登记:误读还是忽悠 艺术品防伪登记:误读还是忽悠

  记者近日获悉,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即将推出艺术品防伪登记服务,称艺术品只要通过“防伪登记”,今后在进行拍卖、买卖、收藏、展览、赠与、交换等流转时,可以为艺术品出具证明文件证明此作品的“真实性”。在业界质疑此项艺术品鉴定服务的权威性时,天津文交所表示这项服务被外界误读,其实此项服务不提供艺术品的鉴定,目的是在艺术品交易流通过程中保证其原样,规避被掉包的风险。

  天津文交所首推艺术品“防伪”登记

  近日,天津文交所即将在原有版权登记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一项艺术品“防伪”登记服务,同时设立艺术品防伪登记中心。通过防伪登记的艺术品,在之后进行的拍卖、买卖、收藏、展览、赠予、交换等流转时,天津文交所可以出具证明文件证明此作品的“真实性”。中国艺术品鉴定体系一直处于缺少法律监管的状态,这项防伪登记服务一经推出便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因为“防伪”和“真实性”等字眼引发众多质疑,业界认为这项防伪登记服务很难解决现在鉴定难的问题,天津文交所有“忽悠”之嫌。

  对此,天津文交所相关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详细解释,此举并非外界理解的鉴定真假。“艺术品拿到我们这里之后,我们会用一种高科技专利技术在艺术品上面打上一个防伪代码,并随艺术品发一个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交易登记的证书,证书中会有包括艺术家或持有人信息、艺术品信息等相关内容,在应用了这些技术后,艺术家的作品等于拥有了一个‘电子身份证’,同时登记后的作品会在天津文交所官方网站上公示,网民可以在网站查到艺术品的图片、名称和艺术家的姓名。”

  防伪登记服务中不包括艺术品的鉴定,任何人手里的艺术品都可以进行防伪登记,不过需要缴纳一定费用。这种防伪代码是隐形的,代码可以是图案、文字或者条码。防伪代码在普通光线环境下无法看到,也不会对艺术品造成外观上的物理损害。天津文交所相关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天津文交所率先推广的是字画、书法等宣纸介质的艺术品防伪代码,此后会逐渐推出其他介质艺术品的防伪登记服务,因为介质不同,在艺术品上打标签的技术也要逐渐完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