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表的收藏价值:海外表更便宜

2013年06月06日 08:1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严葭淇 北京报道

  中国内地是瑞士表的全球第三大市场。近日瑞士表或零关税的传闻,吸引了众多对瑞士表心向往之的人的目光,其中瑞士表是否会因此降价的猜测,更牵动着中国瑞士表迷们的心旌。

  买表海外更便宜

  但其实瑞士表的零关税传闻,对表迷们却有点儿空欢喜的意味。根据中瑞自贸协议,瑞士对中国出口的99.7%都实行零关税,而其余0.3%中的0.29%则是部分降税,瑞士表就被划在这0.29%中。实际上,关税所占的比重并不大,这也就让此次关税递降方案显不出太多优势。

  制作精良的瑞士表,一直是中国富裕阶层最热衷购买的奢侈品。佩戴和拥有瑞士表也逐渐成为中国富裕和权势阶层身份地位的象征。也许正因为掐准了中国买家的购买心理,各瑞士表的品牌运营商在定价上,对中高档名表实行每年上调一至两次终端零售价策略,有的品牌的售价甚至一年内“四连涨”。业内人士称,瑞士名表不断涨价的直接原因并不在于关税,而由汇率、流通、人力和运营成本及贵金属提价等原因抬高。今后在关税下调的背景下,更大的可能也就是名表价格从逐年涨价到趋于稳定,从而使境内外价差逐渐缩小。记者在北京某大型shopping mall的多家瑞士名表店询问,相关销售人员均表示未接到降价通知。一位高端腕表经销商则透露:“关税降低带来的利润空间,估计大部分品牌都不会降价直达消费者,更多的会变成品牌商自己的利润空间。”

  原本习惯在海外及中国香港购买瑞士表的人,顿时打消了改变购买地的想法。而业内人士更在仔细核算了关税递降的成本后,认为还是去海外购买合算。并以一块汉米尔顿自动上链机械女表为例:国内定价7400元,而在欧美国家大概为5000元左右。7400元的售价按实际关税3%计算约为200元至300元。如第一年降18%的关税,则只有几十元的价差;即便降到10年后的60%,也只能节省100多元,这还必须是在不涨价的前提下,而即便这样,这块表和海外的差价仍高达2000元。当然,业内人士也表示,关税的降低对1万元以下的瑞士表价格的降低还是有利好的。但收藏界的门槛是,10万元以上的腕表才刚刚具备收藏价值,1万元以下的腕表也就是个日常消费品。

  男人“三宝”

  手表是男人最重要的首饰,顶级名表更是实用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体。在西方国家,手表与钢笔、打火机一起,曾被称为男人的“三宝”。它不仅能提升佩戴者的魅力指数,更可以成为社交场合的话题。而在数码设备普及的今天,名表早已超越了简单的记时功能,它和名车豪宅一样,是男人富有、成功和品位的象征。

  在法国的传统中,炫耀财富和成功是为禁忌,但法国社会学者称,近10年间,这种保守的态度已经改变,在法国资产阶级中正在诞生新“bling-bling”一代,也就是炫耀珠宝等华丽奢侈品的人群,而追求名牌和时尚的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对法国人财富观的改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说到萨科齐的炫富,从他花费了上万英镑购买顶级腕表就可略见一斑。在萨科齐的私藏中,宝玑、百年灵和劳力士等瑞士名表应有尽有,它们交相在他的腕间闪耀。据说他还有一大炫富爱好,就是在爱丽舍宫,他一边抽着雪茄,一边向别人炫耀他腕间的名表,并让大家猜它们价值几何。“穷玩车、富玩表。”这句俗语显示中国富裕阶层对名表的喜好,丝毫不逊色于萨科齐。最新迹象是,今年春拍,包括佳士得[微博]、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等各大拍行,都为中国内地买家推出了名表专场拍卖。

  钟表成全球收藏品

  而香港是带动中国名表拍卖收藏风潮的最早市场。自1990年代开始,钟表已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收藏品,全球买家对于百达翡丽和江诗丹顿等顶级品牌的认知度迅速提升。过去10年间,亚洲市场更扩展迅速,几乎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其中中国内地买家起到了中坚作用。近期发布的《世界钟表报告》显示,中国已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对奢侈名表显露出最大需求的国家。

  顶级名表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印迹,所以品牌越大,收藏价值越高。目前国际一线名表,在市场均表现出色。而诸如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宝玑、卡地亚[微博]、爱彼及劳力士等品牌,也最受中国买家追捧。数据显示,在近两年现身著名拍卖行的名表品牌中,百达翡丽占50%,其他顶级品牌占30%,稀有的当代表款占10%,珠宝品牌占10%。

  除这些大品牌外,近年来独立而富创新精神的品牌,也越来越被买家推崇,尤其是限量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