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小人书价格上涨

2013年06月13日 07:42   亚心网  

  亚心网讯 (记者 夏凡丁)小人书学名叫连环画, 是绘画的一种,是根据文学作品故事或取材于现实生活编成简明的文字脚本,据此绘制多页生动的画幅而成。一般以线描为主,也有彩色版本。

  由于故事中人物画得很小,书本体积也小到可以揣进口袋里,所以又叫“小人书”或“小书”。 世界上早期的连环画可追溯到公元前15世纪,如埃及的《名王功迹》(雕刻)、《死者之书》(绘画)等。而我国连环画的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汉代。汉朝的画像石、北魏的敦煌壁画等就是用连续的画幅来描绘故事或人物传记。马王堆汉墓的漆棺上也用多幅图连续描绘有“土伯吃蛇”、“羊骑飞鹤”等故事。

  1932年开始,连环画在国内逐渐红火起来,新中国成立后,连环画进入发展高潮期,尤其是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那时大多以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国家大事为题材。一些古典名著也是连环画的表现内容,代表作有《三国演义》、《水浒》等。

  20世纪90年代以后,连环画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到了90年代后期,就已作为收藏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成为继字画、瓷器、邮票、古玩之后的第五类热门收藏品。其无论从艺术价值、史料价值还是应用价值来说都有收藏意义。

  “一是连环画的创作者们将各种古典小说、历史、传说故事等传统文化介绍给了广大人民群众;二是当时从事这项工作的几乎都是顶尖的一流画家,创造了中国连环画史上无以伦比的艺术高峰。”乌鲁木齐市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刘天视介绍说,比如1957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三国演义》小人书,全套共60册,7000多幅图画,不计其数的画家们暂时搁置了个人艺术创作,投入连环画的创作当中,其中不乏像王叔晖、刘继卣这样的国画大师。

  名家的作品提高了连环画的艺术水准,也提升了后来的收藏价值。这十多年连环画增值几十倍、几百倍很正常。比如,1957年第一版的《三国演义》,市价已在数十万元。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普通的连环画视其品相,价格也在几十元到数百元,其中存世量少的名家绘画连环画一本值千元甚至上万元已不是稀罕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