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艺术区流行淘宝拍:平民幸福捡漏

2013年09月10日 08:34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艺术品拍卖最低1.5元,最高5万元,每月拍卖16次

  宋庄流行“淘宝拍”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刘杨

  每件最低一块五。这不是卖白菜,而是拍卖艺术品。

  一块五的艺术品会有收藏价值吗?当然有!梵高的作品一开始不也是像废纸一样无人问津?

  每月拍卖16次,每件艺术品最低一块五,最高5万,平均每场拍出150件艺术品。这就是宋庄“淘宝拍”艺术品交易平台的现状。

  平民“捡漏”

  相比苏富比[微博]、嘉德和保利等拍卖行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宋庄“淘宝拍”显得很是“寒酸”。

  150多平米的房间里,密密麻麻摆满了书画,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但这还不是最拥挤的时候,“一到星期六、星期天,来的人特别多。我们原来的凳子是160把,现在又加了100把。屋里面塞得满满的。”宋庄“淘宝拍”的创始人左锋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盛世谈收藏”,现如今,不只是富商巨贾,寻常百姓也加入到艺术品鉴赏、收藏的行列中。“平均价格七八百,过不了千。也有些拍得高,但数量很少。”左锋义说。

  “最高价,是一幅35米长的书法长卷,拍了5万,唐山一个企业家买走了。最少的,拍了一块五,是幅油画,30厘米宽,40厘米长。这个油画的成本大概就要30块钱。如果告诉别人无底价,别人出一毛钱,再没有人喊,那也得落槌。”左锋义笑着说,“定一块五的底价应该是世界最低纪录吧。”

  “淘宝拍”低价模式吸引了很多平民收藏家的兴趣,人们慕名而来。“像嘉德,一年就三五次拍卖,我们一周就是4次,一个月16次,到现在已经是66期,场场爆满,平均成交率98%以上,有时候一场一张流拍的都没有。”

  左锋义说:“我们的想法是,老百姓到我们这里拿每幅画,都感到心里特别舒服,像捡了个大漏。”“捡漏”是收藏界的术语,指低价买到很值钱的东西。在“淘宝拍”流传着一个真实的“捡漏”故事。

  今年上半年,一位李姓藏家花了60块钱在“淘宝拍”买了一幅6尺的大画,回去以后,朋友问价,他开玩笑说600块钱买的,朋友觉得不可思议,当场掏了600块钱放桌子上,要把画买走,李姓藏家就这样小赚了一把。此后,这位藏家成了“淘宝拍”的常客。

  艺术家 “随时取钱”

  每月16次,平均每场拍出150件艺术品,“淘宝拍”之所以有如此丰富的拍品,是因为它背靠着宋庄艺术区这棵“大树”。

  “成立宋庄‘淘宝拍’的初衷,就是把这些画得非常好的底层画家推销出去。”左锋义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我开会的时候跟这些画家说,你们要放下身价,不要再说一张画值几十万,几百万。你三年五年都没开张了,眼睛都饿蓝了,没有必要这样撑着。艺术是无价的,你可以说它是一张废纸,也可以说它价值连城,但首先你要解决你的温饱。”说服画家之后,左锋义让他们拿出画做无底价拍卖。

  左锋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前不久有个媒体来采访一位画家,画家在镜头前都掉眼泪了。他说到宋庄来四年了,没卖过一幅画。在“淘宝拍”第30期时,他参与了进来,现在日子好过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像这样“揭不开锅”的画家,在宋庄还有很多。

  并不是所有的画都能进入“淘宝拍”。“我们有一个赏画的专家委员会,委员会包括宋庄一些知名画家和老师,他们会不定期过来给我们把关,看东西好不好。”左锋义说。

  第54期以前,“淘宝拍”大部分是无底价拍卖,这之后,只是每场拍卖的前十分钟会设置无底价的“游戏拍”环节,其他都是有底价拍卖。

  “底价也不全是画家自己决定的。这东西究竟能值多少钱,我们要审核,如果水平不是很高又要很高价,我们就不给竞拍。” 左锋义这样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淘宝拍”一天能接500幅画,但因为根本拍不了这么多,所以就不能全收。为此,“淘宝拍”设定了“会员制度”,只有“淘宝拍”的会员才能拿画过来,而要成为会员,一是画要好,二是拍卖成交率高。

  目前,和“淘宝拍”合作的画家有150多个,大部分住在通州区宋庄镇,此外还有一些居住在吉林和河北。

  左锋义做了一个比喻,“‘淘宝拍’就像给画家建了一个银行。他们拿画到这来,不管多少,都能换回真金白银。有了这个钱,吃饭租房子的问题就解决了,就可以专心画画了。”

  全场真拍 一分钟一个

  “淘宝拍”平均每场要拍出150张画。平均每件拍品拍卖1分钟。除非很好的画,拍卖师会介绍一下作者来历、画的内容,一般情况,叫价、竞价、直接落锤。

  “淘宝拍”有个最基本的原则,叫做“全场真拍”。“十块也好,五块也好,拍了就拍了,都是真拍,不像有些地方,不想卖得低,(自己)再花高价拍回来。”左锋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只有真拍才可以产生“真金白银”。成交后,“淘宝拍”和艺术家三七分成, “淘宝拍”拿30%作为佣金。

  左锋义说,“大的拍卖行,成交率都很低,甚至是零成交,为什么每年还要搞,还能挣钱?因为画家把画拿到大型拍卖行,首先要交20%的佣金,有关系的话,10%也可以,入门就要交钱。如果拍不了,就有人‘托你’,帮你拍下来,但这不是真的成交,之后你再把这个画买回去,还得额外交17%的税金。拍卖行挣的是佣金,真实的成交率他们不在乎。”

  但“淘宝拍”在乎成交率。“现在是买方市场,不是说我定个价,他就买。你定个100万,后来流拍了;你定50块,就被人发现了。来这里的画廊老板,他们都最懂画,只要你展示出来,他就会给你一个合理的价位。”

  在左锋义看来,“淘宝拍”就像一个批发商,无论如何,也比直接去艺术家那里拿画更便宜,有时候,同样的一幅画,在画廊和艺术家那里标价几千块,到“淘宝拍”可能只要几十块、几百块就能拿到。

  虽然取名为“淘宝拍”,但左锋义还没有把“淘宝拍”放到网上的打算。“目前还不成熟,也一直在做试验,在探索怎么做好拍卖。未来拍品风格会更多样,只要达到一定艺术水准,其他都没有限制。不只是书画,陶瓷、雕塑,都可能拿来拍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