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衍生品市场平地惊雷:动辄千亿搅动资本神经

2013年09月15日 09: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许鸿飞纪念翡翠雕塑展的艺术衍生品 许鸿飞纪念翡翠雕塑展的艺术衍生品 韩国美术馆最好卖的艺术商品,是克林姆特的艺术衍生品 韩国美术馆最好卖的艺术商品,是克林姆特的艺术衍生品 朱万章纪念画展的艺术衍生品 朱万章纪念画展的艺术衍生品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今年夏天,一直没被多少人惦记的艺术衍生品市场,仿佛一夜之间焕发出了无限生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徐小平投资的艺术品电商平台正在集合大批艺术商品筹备上线;下个月,首届西湖国际艺术衍生品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上海艺术版权开发中心的衍生品设计大赛、电子商务平台、艺术授权产品基金等也正努力完成从产品、渠道到资本的全面布局。

  艺术品衍生出来的商机到底有多大?不久前由文化部、中拍协发布的《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为1784亿元,其中艺术授权品、艺术复制品、艺术衍生品交易总额为180亿元,仅占整个市场10%左右。而在欧美国家,艺术版权产业发展带动艺术衍生品交易额是艺术品直接交易额的3倍以上。

  未来可能多达千亿元的艺术衍生品市场,在今年终于引起了中国商人的关注,徐小平之外还有很多其它行业的高层也正悄然转行,做起了艺术衍生品的生意。

  国内艺术衍生品市场

  刚起步

  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一幅油画,可能就是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谢楚余的画作《陶》。他笔下抱陶罐的裸女,被天马行空地穿上了各式各样的衣服,手中的陶罐也被换成了电饭煲、口服液,甚至西瓜。“有人作过统计,我的《陶》起码被盗版了1000万次。”

  所以当谢楚余初次到访奥地利时,看着从机场到市中心无处不在的克林姆特艺术衍生品时,他心里应该是非常羡慕的。“特别是克林姆特的名画《吻》,真是在任何物品上都见得到,甚至成为了奥地利的‘特产’。”而在中国,经谢楚余授权开发的艺术衍生品也就一些U盘等小东西,还有就是复制得几可乱真的限量版画,但这些又太贵,起不到艺术普及的作用。

  在早几年国内艺术衍生品市场鲜人问津的时候,单打独斗、知名度最高的是雕塑艺术家瞿广慈、向京夫妇在2010年创建的“稀奇”艺术品牌,打造“稀奇是艺术,稀奇是礼物”的产品理念。短短几年里,“稀奇”已经开设了多家概念商店,把衍生品卖到了世界各地。此外还有hi小店、HIHEY.COM等线上商店,虽然年收益也挺可观,但相对于未来可能多达千亿元的艺术衍生品市场,这一市场简直接近空白。

  台北故宫艺术衍生品年销售3亿

  国内艺术衍生品最大的销售渠道,目前是各大博物馆的艺术商店,但即使是生意最好的上海美术馆和上海博物馆,每年的艺术衍生品市场销售额也仅三四千万元,而台北故宫一年的艺术衍生品销售额高达2亿-3亿元人民币。在韩国美术馆参观的时候,记者也留意到,至少一半以上的外国观众在参观后步入美术馆内的艺术品商场,最好卖的就是克林姆特的艺术衍生品,包括很多精致的名片夹、钱包、笔记本,等等。

  对于未来中国的艺术衍生品市场,上海版权开发中心的副总经理华凌磊认为:“中国艺术版权消费将会有爆发性的发展机遇。”而像白盒子艺术品商店的负责人刘晨雅等很多人,则是看到了已有的无限商机。前几个月,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在香港举行,世界各地的观众蜂拥而至,参观之后,许多人都直呼展览里的艺术品太贵,但还是没有控制住购物欲,最终买了几件衍生品回家。

  粤艺术衍生品吸引意大利酒商

  市场开发得晚,目前国内艺术衍生品最受诟病的就是种类少、价格高,很多艺术衍生品就是简单地将水墨画印到产品上,没有创新。很多画廊介入这一市场,做的又都是限量复制版画的生意,因为这一块的市场利润最高。以广州采堂画廊为例,他们经杨尧、谢楚余等知名画家授权推出的限量版画,瞄准的是收藏市场,一幅版画动辄几万元,价格在艺术衍生品中已经算是非常高的了。

  全国范围内,尝试艺术衍生品开发的机构多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地区,而这些产品的形式集中为印有艺术家作品的实用品,比如杯垫、明信片、丝巾、T恤等,大部分由文化机构在附属地做一些衍生品的业务。在广州市,尝试开发艺术衍生品的却只有少数几位艺术家。

  许鸿飞应该算是广东艺术家在艺术衍生品市场上走得最远的一位了。他的雕塑世界巡展目前正巡展到了第三站意大利。这次他带去了很多个人设计的立体明信片和袋子,许多老外排着队等他签名。“很多人第一次接触艺术家的作品并不会马上购买,这个时候一份艺术衍生品,就能起到深入了解和加深认识的作用。我每到一个地方巡展,都会开发和当地文化相符的衍生品作为纪念,这次跟意大利的酒庄合作,开发了带有我符号的限量葡萄酒,意大利当地政府非常喜欢,专门订了一批用做政府礼品。意大利的红酒商也很感兴趣,约定11月份过来广州参观我的工作室,洽谈深度合作,这就是艺术衍生品的魔力。”

  艺术衍生品商品化

  前景可观

  但许鸿飞的艺术衍生品目前还未完全地转换成为一种商品。

  艺术家开发艺术衍生品最成功的,应该首推日本艺术家村上隆,他在2001年创立的KAIKAIKIKI公司,完全按照品牌化经营模式进行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为有村上隆签名的限量版画,由专门的部门进行设计、研发、制作后投向全球市场。

  村上隆除了身为老板,还更多地承担了限量艺术品生产中艺术总监的角色。

  在创建公司之前,村上隆曾参与设计过的三宅一生男装、路易威登皮包等,则是以品牌商的设计与邀请为主,村上隆在无数的邮件与碰面沟通之后完成品牌限定范围内的设计,之后在品牌商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此外,草间弥生、山本耀司同样也是个中高手。

  对此,许鸿飞表示:“按照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走势,接下来艺术品只会越来越贵,而越来越多的人会想要拥有艺术品,这种情况下,艺术衍生品的市场就会变得非常庞大。村上隆、草间弥生等人的成功经验也已经证明了,艺术家应该以创新引领生活,让艺术走进人们的生活或者思想,缩小与大众的距离,变成品质生活的象征。”

  这也改变了现有的艺术商品产业模式,让更多的人看过后想买并且买得起,成为了艺术衍生品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