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长线钓大鱼

2013年12月12日 11:23   投资时报  

  梅摩艺术品指数显示艺术品价格的走势与股市波动并无关联,因此将部分资金投入到艺术品市场中不啻为一种抗风险的措施,而投资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艺术品所带来的愉悦感也远非数字化的金融交易可比

  来源:《投资时报》

  文|杰夫·布朗 翻译|严雪

  现代社会,许多人说投资就是人们的线上游戏,在电脑上设计出数字代码来赢取高额利润。但是,线上投资是无形的,人们无法通过网络代码获得债券和股票的纸质证明,即使他们提出这样的要求,也得不到金融机构的满足。而另一类投资品艺术品却截然相反。艺术品投资是有形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甚至可以作为家居用品,为房间增添一份优雅。另外,如果投资者眼光独到,挑选到了价值极高的古董艺术品,那么持有这件宝贝的时间越长,就越能从它身上获取更多的利润。由此,艺术品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长线投资”。

  有些人其实是门外汉,但歪打正着投资了艺术品。他们其实只是因为早年的时候,在祖父母的阁楼里看到了漂亮的绘画作品觉得可以放在家里作为装饰。并不是他们真正懂其中的艺术内涵,只是当时觉得喜欢就收入囊中了。若干年后,幸运之神降临─当初无意之间存下的艺术品价值飙升。但这只是少数情况。真正的艺术品投资是一门艺术,绝非偶然。

  艺术品投资是门艺术

  首先,不要急于从自己的收藏品中寻求利润,艺术品投资不是赚快钱。“如果人们的财力足够,且愿意将这些资产进行长期的管理,那么投资艺术品将是一个绝妙的选择。”凯文·亚德米恩(Kevin Yardumian)如是说。他是19世纪著名的艺术品收藏家,同时还是商业咨询公司Gumbiner Savett的重要合伙人。

  但他同时警告说:“艺术品并不是你今天买了下周就得脱手,这种交易可不能是快销操作模式。投资过程最好被看作一次购买心爱商品的过程,不要期望得到什么投资回报。买这些是因为你喜欢,不是来赚快钱的。”

  虽然自古以来艺术品便颇受贵族的欢迎,但是这并不是他们长线投资的唯一选择。而对于平民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平民财力有限,更倾向于低成本的艺术投资。纽约大学已退休的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摩瑟斯(Michael Moses)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一个人的投资总额有50万美元,那么应拿出10%到20%来进流动资产类别的投资。但建议艺术品及古董的投资应不超过流动资产投资总额的20%。”

  其次,古董投资不是“看眼缘”,投资者提前要做许多的“功课”,需要知道这个领域的基本规则。“古董市场波动大、风险高。如果投资者计划投入更多的钱在绘画作品或者陶瓷花瓶上,那必须事先做个市场调查、价位预估。”纽约大学的摩瑟斯教授也是梅摩艺术品指数(Mei Moses Fine Art Index)的创始人之一,这是一个和著名的美国凯斯-席勒房价指数(Case-Shiller Home Price Index)类似的评估体系。

  该艺术品评级指数可以持续追踪收藏者的艺术品的拍卖情况,可真正实现艺术品的价值在不同时期的比较,显示出艺术品价值的升降趋势。“在过去60年里,我们监测的世界艺术品指数(World All Art Index)的回报只是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略微低一点点。”摩瑟斯说。

  艺术品投资优于股票

  同股票不同的是,艺术作品可以获得比预期更好的收益。摩瑟斯的指数显示,股票和艺术品的市场价值几乎毫不相关。也就是说如果你买的股票跌了,你手里的艺术品可能升值到你无法想象的高点,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你降低钱包缩水的程度。

  最重要的是,艺术品投资拥有无穷无尽的乐趣。你可以终日在其中寻找它们的无价之处。沉浸在基金股指的层层数据中会让人越发头痛,但是,家中的各种承载着艺术气息的装饰品会让人赏心悦目。除此之外,搜寻可投资的艺术品、在万千古玩中淘宝,也是一件让人兴奋而又充满挑战乐趣的事。

  不过话说回来,艺术品真正的价值并不是这些指数就可以衡量的。因为大多数拍卖品的定价都是由私人收藏者决定的,这样就无法从艺术品市场的情况来衡量其价值。况且,艺术品也可能因为特殊的作者和年代而瞬间变成艺术珍品,价值暴涨。

  囤宝靠慧眼

  “艺术产业就像房地产一样,非常多样化,每件珍品都是无与伦比的。”摩瑟斯教授说。他的观点也得到了业界专家的认同。“要是买家真的对艺术品有兴趣,他们会不惜天价来收藏。同样,也会有卖家的艺术品太奇葩,无法得到大多数人的欣赏。但是,就算只吸引了一个买家,他们也能够最终达成交易。”

  一个真正的专家,具备相当敏锐的洞察力,他们可以发现艺术品潜在的价值。不过,通常情况下,要成为专家,首先自己要进行投资,“囤”足够的货。

  那么,当下哪些货值得投资呢?最红的艺术投资品又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似乎无法得到完整的答案,因为这个市场是分散的,并不断地在波动。不过对于绘画作品等其他艺术品来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作品和中国的绘画作品在国际久负盛名,往往最终物超所值。“中国的投资市场欣欣向荣,也和它作为新兴经济体财富日益壮大有关。中国政府以及私人的收藏家现在都在积极的搜集曾经流落海外的艺术作品和古董,所以如果您收藏了当时中国的作品,恭喜,您赚到了!”摩瑟斯教授说。

  如果您要在艺术品行业投资,专家也给出了建议─最先要考虑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一个“对自己胃口”的领域。

  投资艺术品是为自己的兴趣投资,不要功利心太重,只是作为一个爱好迷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长线投资。当然这不是要你终身只能投资一个领域,只是有针对性的话会对您有朝一日成为专家、练就一双“慧眼”起到重要的帮助,正所谓放长线才有可能钓大鱼,艺术品投资的确可以一边赚钱,一边享受投资带来的乐趣,且年头越长,越有可能获得奇珍异宝带来的意外惊喜。(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