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名人明星书画并不看好

2013年12月25日 15:54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卢建波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书画市场持续升温,书画的高回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不仅艺术名家的作品受到收藏投资者追捧,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名人明星也玩起了书画,由于这些名人明星一般以社会公众人物的身份出现,所以他们的书画作品一经亮相,往往能受到众人的追捧,甚至拍出成百上千万元的价格,可以说其成交价已远远超过了当今众多当代名家书画的价格。这不,在近日在淘宝网上,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就以242万元的高价,被人买走。据了解,此次上拍的“马体墨宝”竞争十分激烈,从12月19日开拍,到拍卖结束,共经历了913次竞价。据阿里巴巴透露,买家是一位香港人,具体身份不便透露,不过人业内人士猜测,神秘买家可能是跟阿里巴巴有业务往来的客户。

  马云的墨宝拍出高价,在名人明星圈中并不是个例。像赵本山、赵忠祥、姜昆、倪萍、蒋大为、李谷一、王刚、张国立、张铁林、唐国强等演艺界的名人都玩起了书画,并且他们的作品在拍卖会上都能拍出出乎意料的高价。像2006年,在杭州举行的一次专场拍卖会,赵本山书写的一幅4字作品“天道酬勤”竟拍出3.4万元,可谓“一字万金”,另外,在此次拍卖会上一同上拍的另外4幅赵本山书画,也拍出了两三万元,高于起拍价二三十倍。在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名人书画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掀起波澜的,当属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据了解,在今年北京传是春季拍卖会上,一幅莫言的书法作品一经亮相,就引起整个拍卖现场一片轰动,在场内买家与场外买家经过近20轮的激烈竞价之后,最终以29.9万元成交,高出起拍价2.5万元十余倍,足见名人书画受到的追捧程度非同一般。

  成都书画家王光明告诉记者,名人明星书画作品在拍场上受捧,主要是他们的社会名气和影响力较大,但就买家来看,并不是为了达到投资增值的目的,更多是买下来作为一种纪念。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类高价买入的名人书画存在较大的风险。“原因在于这些名人的书画艺术造诣并不高,而决定书画作品价格的主要因素则是艺术家的书画创作水平。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投资名人书画作品需要深思熟虑,绝对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迷惑。”王明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