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行情:一枝独秀看字画

2013年12月28日 08:12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陈米欧

  2013年,是江西字画作品在市场充分体现其价值的一年。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是,江西“十老”画家之一的杨石朗去世13年后,其长达38.2米的手卷《三峡奇观图》拍出了582.4万元的成交价。这是4月21日,由一家外来的拍卖公司——北京旷深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南昌举行的第二期拍卖会上创出的纪录。到目前为止,这是江西艺术品市场上公开成交的本土艺术家最贵画作。

  此后,本土拍卖公司也开始发力。较早即开始坚持艺术品拍卖的两家机构——金石轩拍卖、崇源拍卖也频频举槌。我省已登记的拍卖企业有160家,其中专业从事艺术品拍卖的只有六七家。春拍后,据悉有30余家拍卖机构开始对艺术品拍卖产生浓厚兴趣。今年12月27日至2014年1月间,至少还有北京旷深、本土金石轩及南昌古玩城等组织的4场字画拍卖会。

  2013年,江西“十老”画家之一陶博吾精品画作在本年度跃上每平方尺10万元台阶,引领了江西字画价值倍增之势。水涨船高,藏家出货意愿开始增强,不少精品也将频现拍场。市场利好时藏家放出藏品套现是合理现象,不过,由于本年度字画追捧之热令艺术品价格高企,容易导致藏家期望值过高而致拍品流拍。因此,拍卖机构与藏家双方,宜调整好心态面对即将到来的多场拍卖。价格大幅度拉抬之后,字画价格进行新一轮盘整是必然的,市场毕竟需要时间去慢慢消化令人咋舌的高价。

  本年度收藏市场,一方面字画一枝独秀,另一方面,陶瓷拍卖会频现省城南昌,也令瓷都一二线陶瓷艺术家们对省城藏家群体刮目相看。瓷器交易在南昌开始活跃。不过,目前陶瓷拍卖会上,令人最想搞明白的是:其真实成交的比重到底有多大?与价格不易看懂的当代艺术陶瓷不同的是,民国瓷这类由美术史梳理过的拍品,则在拍场上表现喜人。12月5日,在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行的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江西藏家送拍的一件民国王步青花芦雁图瓶最终以805万元成交。据介绍,此件藏品于2004年以27.6万元购得,10年不到价格涨了近30倍。

  2014年,收藏品类可能会出现两个走向:一是古代字画,二是油画。目前,江西通过文物拍卖资质审核的拍卖公司以往仅有一家,但实际该公司并未举行过相关拍卖活动。拍卖市场的火热,将促使古代字画拍卖会在南昌上演的脚步加快。油画拍卖,在江西尚未有实质性进展,但从北京拍场的喜人景象看,江西油画的未来应该值得期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