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的是“色” 摄影大师看到的却是世界

2016年09月23日18: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十三姨

  刚结束的影像上海艺博会创下了历年销售纪录,吸引了2.7万人次观展,这是件好事,说明除了传统的架上艺术,我们国人已经越来越能够接受并且收藏多元化的艺术形式了,整个艺博会参展作品很多,初接触影像艺术的十三姨我跑上跑下也算看了个遍,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大多大师的作品都是黑白的,难道彩色不是更有视觉冲击力吗?彩色不是更能体现氛围吗?

  刚开始看还真是有些不太习惯,毕竟已经习惯了彩色的世界,现在的数码相机现先进得很,拍出来的彩色照片恨不能用放大镜还能看得相当清晰。

  然而,仔细端详一番之后,竟觉得黑白的照片很耐看,丢掉了色彩,也丢掉了浮华,使画面更加纯净,突出影像本色,仿佛每张照片都在讲故事。

  先来看罗伯特•梅普勒索普的作品《丽萨-里昂》,这件黑白色作品仿佛具有魔力,将我们带回到照片凝固的那一瞬间,画面之中的故事在简单的单色调下平淡却悠长的展示在我们面前。

  他的5件10个版本的摄影作品开价在32万至60万人民币不等,目前最高开价的作品已被来自中国内地的藏家预定。

罗伯特·梅普勒索普作品《丽莎·里昂》(Lisa Lyon),图片提供:Robert Mapplethorpe Foundation罗伯特·梅普勒索普作品《丽莎·里昂》(Lisa Lyon),图片提供:Robert Mapplethorpe Foundation

  还有这幅,这次本次展会标价最贵的时尚摄影《NUDE 38》(右),价值84万人民币。

展会标价最贵的时尚摄影《NUDE 38》(右) 展会标价最贵的时尚摄影《NUDE 38》(右)

  黑白相片让你更注意光线的变化

  另一幅罗伯特•梅普勒索普的作品《郁金香》,这是一幅花卉摄影,要想想一想到花,那肯定得是五颜六色的啊,但这幅作品里,能够让你更注意光线的变化,没有颜色,让你更注视光与影的互相作用、光的方向、强弱、质地(软光和硬光)等等。像亚洲摄影师何藩就是擅于以黑白相片展现光影魅力的摄影大师。

罗伯特 梅普尔索普《郁金香》目前被中国藏家预定,其价格为60万元罗伯特 梅普尔索普《郁金香》目前被中国藏家预定,其价格为60万元
摄影师何藩作品摄影师何藩作品
荒木经惟作品《70岁的照片,No.27》已确认出售1版荒木经惟作品《70岁的照片,No.27》已确认出售1版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上,多位日本艺术家依然受藏家青睐,如荒木经惟、森山大道、新井卓等。在开幕日当天,荒木经惟作品《EROTOS 2013#2》已贴上两个“红点”,单幅售价达11万元以上。铂金印相版本《EROTOS 2013#2》开价11.236万元人民币,有多人问价。

  黑白相片的恒久价值

  缺少了颜色资讯,让观者较难判断相片的时间性,也不会有种落伍的感觉,因为黑白相片仿佛本来就是属于过去,并不会因为时间而降低其价值。最为我们所熟知的中国摄影师肖全,也拍摄了大量的黑白相片,比如下面这组杨丽萍。

伦敦摄影画廊Augusta Edwards Fine Art带来诺曼·帕金森的重印作品《巴黎上的卡丹帽》伦敦摄影画廊Augusta Edwards Fine Art带来诺曼·帕金森的重印作品《巴黎上的卡丹帽》

  主题的表达更突出

  杂乱的颜色影响了主题的表达,而黑白模式下的照片削弱了杂色,使主题突出,避免颜色分散观看者的注意力。

台湾画廊Bluerider Art表示,已有藏家有意向购买Britta Jaschinski的作品《Lone Lion》台湾画廊Bluerider Art表示,已有藏家有意向购买Britta Jaschinski的作品《Lone Lion》

  强调情感表达

  黑白相片让眼神、细纹、面部动作等表情内容更加仔细分明地呈现。

GRACE KELLYGRACE KELLY

  突显形状、线条、模式

  黑白色调让环境题材的形状、线条和模式能更分明的呈现出来。

  突显肤色、面容

  黑白人像照不会被妆容所干扰,呈现出主体的原始面貌、皮肤质感等。

Photo by Samuel John RobertsPhoto by Samuel John Roberts

  让你注意构图

  没有颜色对比的干扰,让相片意思能透过光影、主体互动等构图元素表达出来。

摄影师Francesco Medda的作品摄影师Francesco Medda的作品

  爱好摄影的盆友们,看完这些大师的作品,你是否也手痒痒的想拿起相机“咔嚓”一下呢?欢迎评论跟十三姨交流心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荒木经惟影像艺术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