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煤气工程师镜头下19世纪末的北京

2016年10月13日11:45   界面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一位英国煤气工程师在19世纪末来到北京,拍下200多张照片

  1870年5月,煤气工程师托马斯·查尔德(Thomas Child)受英国海关总署雇用前往北京负责设计北京地区军事管辖区的煤气系统。这名29岁的英国人随即离开了妻子和3个孩子,成为晚清时期在北京生活的为数不多的100多名外国人之一。查尔德还随身携带了一台相机。在接下来的20年间,查尔德拍摄了200多张照片,记录下了中国末代王朝的社会百态,包括风俗、建筑、人物等等。其中一些照片会在本周四于纽约Sidney Mishkin画廊进行展出,这次展览由Stacey Lambrow策划发起。另外,查尔德镜头下最富盛名的照片之一《Bride and Bridegroom》(1870年代)中那对新婚夫妇的后人也会出席该展览。

  1、曾纪芬和聂缉椝的婚礼肖像照。新娘曾纪芬是晚清重臣曾国藩的季女。

  2、位于南口镇的一段长城,越过这里就能通向蒙古。

  3、一架传统中式新娘花轿,结婚时新娘要坐这种轿子参加婚礼。坐花轿的过程就象征着新娘从娘家向夫家的转变。

  4、北京城外明十三陵前的灵路。路旁立有24个动物石像,一半是站姿,另一半是卧姿,象征这条路通往天国。

  5、左图是北京香山琉璃塔,曾经是宗镜大昭之庙的一部分。这座宝塔由黄、绿、紫、蓝各色琉璃构件砌成,十分壮丽。右图是始建于12世纪的天宁寺塔,位于北京西面几英里处。这座塔是北京现存的最古老建筑之一。天宁寺塔同其它同时代修建的辽代塔一样,结构比较坚固。相传此塔修建时还有一个地下密室,存放有佛舍利、佛像和佛经。

  6、玉带桥,位于北京颐和园昆明湖长堤上。这是一座传统的中式拱桥,皇帝的龙舟可以从桥下经过。

  7、一对喇嘛师徒。喇嘛就是藏传佛教教徒。这对师徒手里都拿有念珠,腿上摊着佛经。他们身后的桌子上放有青铜佛像和一些藏传佛教的法器。这张照片是最早记录北京宗教界人士的影像资料之一。

  8、大运河,北京城中最重要的一条运河。纵观整个清朝,水路交通对于北京至关重要,通过水运南方和北京的经济才能相连。

  9、清朝皇家观象台上的一架青铜仪器。该天文台始建于明朝,清朝时得到了扩建。

  10、查尔德在游览长城时拍到的一名旅人。游览过程中查尔德必须小心保护好脆弱易损的照相机和玻璃板底片。

  11、圆明园中的一座泉门。1709年,清朝康熙皇帝开始修建这一皇家林园,这座园林的设计借鉴了大量欧式宫殿、花园和喷泉。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圆明园绝大部分被英法联军焚毁。

  12、北京城中某处街景。

  13、护城河对岸的紫禁城。15和16世纪的护城河城防系统如今已不复存在。

  14、颐和园万寿山前山美景。

  15、丝绸之路上的一名旅人和他的驼队。查尔德纪录说,“这种双峰驼被用来将煤和石灰从西山运进北京城,也被用于北京到蒙古的商路上。”

  16、北京碧云寺。寺内金刚宝座塔周围的木建筑在义和团运动中被毁。

  17、北京城外明陵前的牌坊。

  18、一家装修华丽的烟草店门前街景。

  19、颐和园内最大的一座桥,十七拱桥。桥旁还有一座青铜牛像,无声地凝视着昆明湖。牛像建于1755年,以镇洪水。牛背上还刻有乾隆皇帝用篆书写的铭文。

  20、清朝的“外交部”——总理衙门。该部门于1861年由恭亲王成立,专门处理中外外交事务。

  来源:大西洋yueka 作者:EMILY ANNE EPSTEIN 翻译:张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老照片老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