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少赝多:书画拍卖出现二八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07:30 新华日报

  2010年国内书画拍场行情一路走高、天价频出,兔年里无疑将吸引各路买家和大批资金跃跃欲试。但其中书画市场“真伪混杂、真少赝多”的现象,也须引起艺术投资者的警惕。

  据专家称,目前国内古代书画真迹比例大体在10%左右,近现代书画真迹比例则在20%左右,两者相加不超过20%,也即真伪比例为“二八”,即“二八现象”。去年书画行情飙升,出现了多件亿元拍品和近百件千万元书画,但从根本讲,书画行情走高更多的是买家参与人数多和资金推动的结果,而随着书画行情的快速升温,书画拍假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近日笔者在京城某家公司海外书画征集展上,竟发现古书画90%是假的。该展重点推出的郑板桥作品,猛看似有几分像,但细看书法点画不精,缺少连贯,兰、竹和灵芝的画法都与真迹有很大差距,是一件“中高仿”。

  现在的书画拍场有如“沙里淘金”,机会有,但概率小。2010年国内上拍了上百件八大山人的画,真迹又有几幅?齐白石的画现在拍场遍地开花,一年足有几千幅之多,但真迹不到十分之一。随着张大千作品超亿元大关,其假画也越来越多。在一个假画占80%的市场里,每一个买家都应该问一下自己:你有多大胜算?

  如今,拍场书画造假已渐形成产业,其中“高中仿”占了绝大多数。如果不是专门研究某一个古书画或近现代名家的话,不少仿品已难辨真伪。像古代书画中的董其昌、王铎、乾隆帝、八大山人、郑板桥等,近现代的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潘天寿、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都有人专门造假,模仿水平已经相当可观。所以,只有坚持“风险第一,收藏第二”的原则,才能回避赝品带来的巨大风险。对买家而言,等买了假画后,再去告拍卖公司,不仅为时已晚,且胜算甚微。

  现在市场上有一种看法,认为价高的一定是真品。于是有贩假拍假者又打起了“高价拍品”的主意,拍品越假往往标价越高,利用新手“择高而买”的心理兜售假货,对此买家须谨慎。此外,国内近几年兴起了“皇家书画热”,只要是乾隆、康熙、慈禧的,不管真假都有人追捧,如去年秋拍某公司的乾隆《盘龙松》拍出了4536万,《濯足图》拍出了2576万元,有人借皇家书画大做文章,但不少作品实在令人生疑,御笔书画买家应多加谨慎。相比较而言,名家专场档次强、整体性高,相比更加保险。             牟建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