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曾收梅兰芳伪《春耕图》

2016年06月13日15: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春耕图 春耕图

  (原标题:齐白石与《春耕图》)

  齐白石是近代中国著名的国画家,擅长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所作鱼虾虫蟹,天趣横生。其书工篆隶,取法秦汉碑版,行书饶古拙之趣,篆刻自成一家,亦能诗文。与张大千并称“南张北齐”。齐白石出生于乡野,他对乡野之中的虫鱼鸟兽、草木山石尤为钟情,也有人称他为“乡土画家”。

  莽莽田野,春种秋收都装在他的心间,寥寥数笔,有时候却勾画了乡野之中另一番风趣。让我记忆最深的是齐白石九十二岁时画的《春耕图》(见图),一头壮硕的水牛拉着犁耙,牛头朝左,后面紧跟着戴着斗笠披蓑衣的老农,老农的整个脸被斗笠覆盖,一手拿着鞭子,一手扶着犁。春雨之中,远处的山岚开始返青,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关于《春耕图》还流传着一个故事。有一次,梅兰芳前来探望齐白石,告诉他,在一个朋友的家里,看到了一幅他的《春耕图》,那幅画是在他50岁左右时画的。他移步到画案前,取出行箧,打开盖子,慢慢地翻着,从底下取出了一幅画稿,慢慢地展现在桌上,对梅兰芳说:“你看看,这是我的《春耕图》,像你见到的吗?”

  梅兰芳仔细看了一下,说:“不像,不像,那耕牛的头朝右,可不是朝左,这后腿露在外面,会不会是冒牌货。”第二天,梅兰芳送来了那幅《春耕图》,齐白石一眼看出,果然是一幅伪作,气愤地从躺椅上跳了起来,走到了画案前,指着画说:“你看这牛的线条和润色是一气呵成的吗?还有这图章。”齐白石取出《三百石印斋》递给梅兰芳:“你翻翻,印章像不像。”梅兰芳也十分气愤。他虽然听说过历史上曾有过伪作传世,但伪造当今仍在世的画家的作品,他还是第一次见到。

  齐白石见扫了梅兰芳的兴,主动说送梅兰芳一幅《春耕图》。齐白石边说边理纸研墨,凝思片刻,悬肘提笔画了起来。20多分钟后,一幅《春耕图》画好,他盖了自己的印章,交给梅兰芳:“不裱了。请你同你的朋友说清原委,请他谅解吧。这一幅仿我的画,我收下了。看来,我的画只有从我屋子里拿出去才不会是假的。”说着,他大笑了起来。

  画风活泼、灵敏、富有生命力,齐白石用手中的笔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多彩有趣的大千世界,他把传统中国画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他的绘画、诗句、书法、篆刻,无不出类拔萃,对当代中国画创作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湖北 刘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梅兰芳齐白石张大千春耕乡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