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 珍品紫砂展

2017年02月07日 23:53 新浪收藏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各类宜兴窑制品将近400件,此次选出52件(套)藏品举办网上展览,为广大的紫砂陶爱好者打开了一个特别的天地。

  江苏宜兴古称荆溪、阳羡,境内水土利陶,砂壶宜茶。宜兴紫砂陶创始于宋,兴盛于明清。明代万历年间,紫砂陶盛极一时,由日用陶逐渐演变为工艺美术品,并以其深邃的文化品位和精湛的手工艺闻名于世,将中国陶器之美发展到极至。也是从这时起,宜兴窑制品同样受到皇帝的青睐,开始进入宫廷。清代,康熙、雍正、乾隆皇帝对紫砂器喜爱有加,使之成为珍贵的御前用器。

  御前用器的一大分类就是御用茶具,御用茶具主要是指皇帝日常使用的茶壶、盖碗、茶圆(茶杯)、茶叶罐等。清朝康熙年间造办处根据皇帝的喜好在定制的紫砂素胎上画珐琅彩;雍正年间皇帝更青睐紫砂泥色的内蕴之美;精通茗饮之道的乾隆皇帝可以说是对痴迷于紫砂茶器,并将诗、书、画、印各种艺术形式集于紫砂一体;乾隆以后,随着国力衰弱,宫廷紫砂的制作与其他手工艺门类的艺术品一样逐渐步入低潮,以简单实用代替了精美典雅。

宜兴窑“时大彬”款紫砂胎剔红山水人物图执壶,明晚期,通高13.2cm,口径7.6cm。清宫旧藏。宜兴窑“时大彬”款紫砂胎剔红山水人物图执壶,明晚期,通高13.2cm,口径7.6cm。清宫旧藏。

  壶为紫砂胎,方体,圆口,曲流,环柄,壸门足。通体髹红漆,雕山水人物纹样。壶盖面与肩部雕饰吉祥杂宝纹,盖钮雕作莲花形。壶体四面开光,外刻龟背锦纹,内刻单线回头天锦和方格“卍”字地锦,分别雕刻松荫品茗等山水人物图案。壶柄与流口雕饰飞鹤流云纹。壶底髹黑漆,漆下隐现描红漆“时大彬造”四字楷书款。

  时下以名匠时大彬所制紫砂器为漆器胎骨者,仅见这一件,实属珍贵。此雕漆壶款识的发现无疑为这类风格的雕漆提供了断代的参照依据。

宜兴窑“邵邦祐”款紫砂珐琅彩壶,清康熙,高9.7cm,口径8cm,足径7.4cm。宜兴窑“邵邦祐”款紫砂珐琅彩壶,清康熙,高9.7cm,口径8cm,足径7.4cm。

  此壶乃圆器,平底,壶足浅圈。整体呈深栗色砂泥,细润光滑,形制古朴,轮廓周正,色彩淡雅。壶身与壶盖以红、黄、绿、蓝等色珐琅彩描绘山石花鸟,纹样精细,生机盎然。壶底以遒劲规整的楷书馆阁体书:“乙酉桂月臣僧宝诚进 邵邦祐制。”此壶整体上看流及壶柄已残缺,但壶盖与壶身保存完好。

  从此壶的造型、纹饰布局与双犄牡丹的画法等几方面分析,其具有康熙朝瓷器的典型特征。此壶是故宫博物院仅存的一件康熙朝宜兴胎珐琅彩茗壶。

宜兴窑紫砂黑漆描金彩绘方壶,清雍正,高11.5cm,口径12×9cm,足径8×9cm。宜兴窑紫砂黑漆描金彩绘方壶,清雍正,高11.5cm,口径12×9cm,足径8×9cm。

  壶为紫砂内胎,外髹黑漆,并以金彩绘画。壶盖的彩绘大部分脱落,但壶身的彩绘保存完好。此壶乃方器,略呈长方形。器身方中见圆,圆中见长方。弯流,方柄,壸门足。壶盖呈出沿式,壶钮呈方亭式。壶身四面所绘内容为山水楼阁图,壶柄和流上绘制梅花。此壶方中有圆,壶身构图饱满,描金漆面精美,造型大气,有皇家风范。

  明朝开始以漆髹饰紫砂壶,清雍正年间吸收了漆画中重彩描金的技法,将壶体装饰得金碧辉煌。此壶是故宫博物院仅存的雍正朝紫砂胎描金彩绘壶。

宜兴窑紫砂端把茶壶,清朝雍正,高7.5cm,口径7.6cm,足径7.5cm。宜兴窑紫砂端把茶壶,清朝雍正,高7.5cm,口径7.6cm,足径7.5cm。

  此壶乃圆形壶器,颈短,圈足。壶口、壶流、壶把在一条直线上,制作精良。器型简洁素雅,泥料优良。

  雍正时期宜兴窑向宫廷进贡的紫砂壶多是以造形、泥色取胜的素壶,光素古朴中更能显示出紫砂壶肌理的自然之美。

宜兴窑紫砂圆壶,清朝雍正,高8.5cm,口径7cm,足径7cm。宜兴窑紫砂圆壶,清朝雍正,高8.5cm,口径7cm,足径7cm。

  此壶泥料为调砂,深紫色砂泥中掺杂细密的黄砂点。壶敞口,鼓腹,下部略收,圈足,壶流弯曲有致,壶盖配有圆珠式壶钮。此壶形制古朴,不入妍媚,紫砂的泥色之美得以完美地展现,代表了雍正时期宫廷紫砂壶文雅脱俗的风格。

宜兴窑紫砂花卉竹石纹茶叶罐,清朝雍正,高9.5cm,口径2.5cm,底径5.7×5.7cm。宜兴窑紫砂花卉竹石纹茶叶罐,清朝雍正,高9.5cm,口径2.5cm,底径5.7×5.7cm。

  罐呈四方形,方肩,方足,子母双套盖。罐身四面开光内以泥浆堆绘竹石、兰草、梅花、菊花纹。砂泥呈浅赭色,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灰鼠皮”色,素雅纯净。

  雍正皇帝特别欣赏紫砂泥色的天然之美。这时期首创了本色泥浆堆绘技法,绘画用的泥浆必须研磨得与墨汁一样细润,浓稠度要恰到好处,这是一种技艺性极高的装饰手法,也是雍正朝宫廷紫砂装饰的一大特色。

宜兴窑紫砂莲心铭花鸟六方茶叶罐,清雍正,高13cm,口径3.6cm,底径5.9cm。宜兴窑紫砂莲心铭花鸟六方茶叶罐,清雍正,高13cm,口径3.6cm,底径5.9cm。

  罐呈六方形,平肩,平底,子母双套盖。盖面刻楷书“莲心”二字。罐腹六面分别以泥浆堆绘山石花鸟图。砂泥呈紫红色,肌理细润,纹饰精妙。

  雍正时期内廷特向宜兴定制带有不同的茶叶名称的小容量紫砂茶叶罐,供皇帝品茶使用。莲心茶为江南名茶之一。

宜兴窑紫砂御题诗松树山石图壶,清乾隆,高9cm,口径5.6cm,足径6.6cm。宜兴窑紫砂御题诗松树山石图壶,清乾隆,高9cm,口径5.6cm,足径6.6cm。

  壶扁圆形,小弯流,曲柄,圆盖微鼓有钮,圈足。砂泥呈紫红色,色调纯正,砂质细腻。壶腹一面刻松树山石图,另一面长方形开光内刻乾隆御题《雨中烹茶泛卧游书室有作》七言诗:“溪烟山雨相空濛,生衣独做杨柳风。竹炉茗椀泛清濑,米家书画将无同。松风泻处生鱼眼,中泠三峡何须辨。清香仙露沁诗脾,座间不觉芳隄转。”句末钤篆书款“乾”圆形印、篆书款“隆”方形印。

  此诗作于乾隆皇帝乘船游览江南的途中,时为乾隆七年(1742年)。

宜兴窑紫砂御题诗烹茶图壶,清乾隆,高15.4cm,口径5cm,足径5.8cm。宜兴窑紫砂御题诗烹茶图壶,清乾隆,高15.4cm,口径5cm,足径5.8cm。

  壶圆筒形,直腹,短弯流,环耳柄,圈足,鼓圆盖。浅粉色砂泥。壶腹一面长方形委角开光内刻乾隆御题诗《雨中烹茶泛卧游书室有作》,句末钤“乾”(圆)、“隆”(方)篆书印章款。另一面堆绘庭院烹茶图。幽静的山间庭院中,堂屋内的主人和来访的高士谈兴正浓,琴童穿院而过取琴助兴。厢房内一侍童正对炉煽风煮茶。画面凸凹明显,纹样清晰,此壶是故宫博物院所藏烹茶图紫砂器中最见功力的代表作品,为宫廷紫砂的标准器之一。

  “卧游书室”是乾隆皇帝游览江南时所乘游船之名。原诗见《清高宗御制诗初集》卷九。

宜兴窑紫砂御题诗山水人物纹阔底壶,清乾隆,高14.3cm,口径6.5cm,足径10.9cm。宜兴窑紫砂御题诗山水人物纹阔底壶,清乾隆,高14.3cm,口径6.5cm,足径10.9cm。

  壶口微撇,粗颈,弯流,螭龙形长柄,硕腹,阔平底。圆盖,圆钮。偏黄色砂泥。腹两面各有一长方委角式开光。一面内刻乾隆御题诗《雨中烹茶泛卧游书室有作》,句末钤“乾”(圆)、“隆”(方)篆书印章款。另一面堆绘山水人物图:密林深处细雨濛濛,一股清澈的山泉顺流而下,通向茅屋的小桥上一老翁举伞匆匆前行,屋中的老妇正倚窗向外张望,小侍童忙着煮茶迎接主人的归来。这种生活场景被宜兴的工匠们以细腻的泥浆表现得淋漓尽致,使紫砂壶富于生机。

宜兴窑紫砂黑漆描金菊花壶,清乾隆,高9cm,口径8cm,足径7.5cm。宜兴窑紫砂黑漆描金菊花壶,清乾隆,高9cm,口径8cm,足径7.5cm。

  壶直口唇边,扁圆腹,短弯流,环形柄,圈足。盖拱起,上饰宝珠钮。紫砂内胎,外髹黑漆,上绘金彩大朵菊花,花儿竞相开放,花叶染为红、绿色,一只蝴蝶在花丛中飞舞。底有金彩“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

  此壶的紫砂胎和彩漆结合紧密,底漆乌黑莹亮,将金彩图案衬托得华美富丽。图案微凸,略高于黑漆地,使花纹更富于立体感。在紫砂胎上描金彩漆最需要解决的工艺是漆皮的剥落问题,一旦粘和不好就会成片地剥落。乾隆时期紫砂漆器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此壶制作精湛,展示了皇室用器精美绝伦的艺术特色。

宜兴窑紫砂绿地描金瓜棱壶,清乾隆,高11.2cm,口径8cm,足径8cm。宜兴窑紫砂绿地描金瓜棱壶,清乾隆,高11.2cm,口径8cm,足径8cm。

  壶瓜棱形,曲柄,短弯流,瓜形盖,宝珠钮,圈足。紫砂内胎,盖及腹部绘绿地描金粉彩莲花、蝙蝠、杂宝纹,通体以金彩为主,其间点缀红、黄、蓝等色,设色艳丽,富丽堂皇。圈足内为紫砂地金彩“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此壶是先在宜兴烧内胎,进呈宫廷后由造办处再加工,工序为描金、彩画、书款。经如此过程,这件作品才算完成。

  瓷器装饰发展到乾隆时期出现奢靡绮丽的风气,宫廷紫砂器也深受影响,紫砂胎加彩极为盛行。此壶藏有一对,原存放于皇帝的寝宫养心殿内,是乾隆皇帝喜爱的御用紫砂精品。

宜兴窑紫砂芦雁纹六方茶叶罐,清乾隆, 高16.2cm,口径4cm,足径4.7cm。宜兴窑紫砂芦雁纹六方茶叶罐,清乾隆, 高16.2cm,口径4cm,足径4.7cm。

  罐六方形,小口,折肩,六方足。盖、钮皆带六棱。朱红色砂泥。腹六面绘通景芦雁纹,碧波粼粼的湖面上簇簇芦苇在微风中摇弋,一群大雁飞临水面,分别作飞、鸣、食、宿状。整幅画面用细润的泥浆堆绘而成,画面微微凸起,富有立体感。

  芦雁纹是中国文人画常见的题材之一,宋徽宗时期就有芦雁纹的宫廷绘画,明清时被大量地运用在工艺美术的装饰上。宫廷紫砂使用泥浆堆绘芦雁纹比一般的绘画作品内敛含蓄,凸显出紫砂泥质的肌理之美,恬静雅致,意蕴悠长,散发出无尽的书卷气。

紫砂御题诗梅花纹茶叶罐,清乾隆,高15.5cm,口径4cm,足径4.8cm。紫砂御题诗梅花纹茶叶罐,清乾隆,高15.5cm,口径4cm,足径4.8cm。

  罐圆口,短颈,长圆腹,圈足。圆形盖,珠钮。浅黄色砂泥。腹一面为乾隆七年(1742年)所作御题诗《雨中烹茶泛卧游书室有作》。另一面用细泥堆绘梅花图:湖石缝隙间老梅斜出,花满枝头,或盛开,或含苞。

  七言诗《雨中烹茶泛卧游书室有作》曾被广泛地应用于乾隆御制茶具的装饰上,不仅局限于紫砂器,景德镇官窑瓷器上也多有应用。

宜兴窑紫砂小圆壶,清嘉庆,高5.2cm,口径3.4cm,足径2.7cm。宜兴窑紫砂小圆壶,清嘉庆,高5.2cm,口径3.4cm,足径2.7cm。

  壶直口,垂腹,浅圈足。环柄、弯流均高于壶口。盖面凸起,上饰宝珠钮。足内钤“嘉庆年制”楷书款。

  此壶造型小巧精致,紫红色砂泥,质地细腻光润。款识的布局、书体与当时的官窑瓷器一致,为宫廷御用紫砂小壶的代表作品。

宜兴窑紫砂提梁壶,清,总高14.5cm,口径8.2cm,足径7.3cm。宜兴窑紫砂提梁壶,清,总高14.5cm,口径8.2cm,足径7.3cm。

  此壶乃圆器,鼓腹,平底。圆盖凸起,以太湖石为钮。高架三叉提梁相交于壶体上方,有曲有直,与壶身浑然一体,使作品具有平衡性而又不失活泼。整壶呈黄色,泥料温润细腻。

  清中期以后,提梁壶多由单提梁改为双提梁,既增加了壶的稳定性,又体现出壶形的美观。

  摘自365壶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推荐阅读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