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大师的真与假

2013年03月04日 11:44   艺术国际  

  初到景德镇你会被满街的大师作品所迷惑,有的些作品也就是粗制滥造,无论从构图上还是从画功上都非常一般,用笔漂浮、结构凌乱、用色死板、意境难解、大同小异一看就知道什么绘画功底,真是不敢恭维,但价格却了不得,原来是XX什么大师,大跌眼镜。到瓷都人不得不面临诸多尴尬,不禁要问这也是大师的作品,如今景德镇进入了一种“大师经济”的畸形,没画三天画也能当大师。

  就有人戏说:在景德镇,碰见一个大师并不算稀奇,甚至有“一堵墙倒下来,砸到十个人,七个是大师”

  仅仅是大师的种类,从省级大师到国家级大师,不同机构组织评选出来的琳琅满目的大师称号就有将近20种,包括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下称“高工”)、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技能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艺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等,反证评审机构可以收取不同的好处费,又不用发工资,再说了就是权威机构也很难保证公平和公正,同样存在交易。若干生产“大师”的评选机制的背后,是一大批等待成为“大师”的参评人、帮买“大师”的中介人、大师背后的枪手群,还有等待“大师”出炉后炒作、送礼的买家和卖家们。

  我有一个朋友以前在瓷厂烧窑,瓷厂到闭改制后卖菜,再后摆地滩卖瓷器,没过多久开了个门面店,也会涂也笔了竟然也是什么大师,呵呵!现在就像市场招投标一样,你只要达到一定的标底,大师的帽子就能戴上了这样一来,一些不会画瓷器的,也能评上大师。很多真正有本事的却不一定会去参评,画的东西就标上个好价钱来欺行盗市。

  还有就是代笔这一职业产生了。

  在景德镇做陶瓷这行的都知道,“现在景德镇稍微有点名气的,90%以上都有‘枪手’,从国家级大师到省级大师甚至高工,绝大多数都有代笔,一大帮弟子在那画,画好了,最多改上一二笔,最后再署他的大名,就成了大师的作品。

  那些不会画的大师、画不动的大师、没时间画的大师、着急挣钱还债的大师,都是“枪手”在代笔。因此在世面上可能看到好多大同小异的东西。画画也简化,什么快画什么,大师们感觉画复杂的作品时间都浪费掉了,赚钱的时间都没有了。

  我也看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景德镇艺术家创作,那时大师们经过艰苦的人生磨砺创作出来最好的作品,画得再好的作品,如果烧制出了一些问题他们也不毫犹豫地摔了,不会让它出现市场上“那个时候的人是为了艺术而艺术,现在是为了人民币而人民币。

  景德镇的瓷器之所以最负盛名恰恰是它的72道工序。但现在都只是买来白胎在上面画画,瓷器本身的好坏根本不看工艺的简化让景德镇的瓷器丢掉了传统,也削弱了它的艺术价值。 范学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