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紫砂壶价格的主要因素

2013年03月06日 15:23   瓷库中国  

  瓷库中国讯 决定紫砂壶价格的因素很多,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外部因素与内在因素两大类。外部因素中,最根本的是艺术品市场的形势如何。如前所述,不同时代紫砂器具的价格有着天壤之别。“文革”中,破“四旧”时,再好的名家紫砂壶都无人间津,避之不及。而在当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之际,特别是人民币不断升值,资产价格节节高涨的背景下,名家制作的紫砂精品的价格水涨船高,亦是大势所趋了。在紫砂价格涨势如此迅猛之际,什么是影响紫砂价格的主要因素呢?泥料+做工+形态=价格?还是料×设计×做工=价格?

  首先,“形态”一词,我觉得表达不够精确,随着紫砂行业越来越成熟,分工越来越细化,会有一批专业的设计师加入紫砂圈,以前的高庄、张守智、韩美林、亚明、葛军等人,只是开了个头,不久的将来必然会涌现出一批职业紫砂设计师,目前,这个现象已经初露倪端。

  可以想象,当众多专业设计人员,不管是本地培养的,还是慕名而来的,专业的或业余的,已经成名的或还在美术院校学习的,当这些人参与到紫砂壶的设计中来,会给紫砂行业带来何等巨大的影响?

  在这种趋势下,“形态”改为“设计”应该好一点,因为“设计”今后无疑会成为紫砂壶创作过程中一个独立的、至关重要的环节。

  其次,为什么改加法为乘法呢?因为“泥料”、“设计”、“做工”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只要有一个要素为零,它的整体价值就趋向于零。

  举个例子,非常好的创意设计,非常好的做工,但泥料是假的,是对人体有害的化工泥,这个壶能喝茶吗?能养护吗?也许可以算是一件艺术品,但作为紫砂壶它的价值为零,因为它根本不能算是紫砂壶。

  同样道理,做工低劣,泥料和设计再好,也没有价值。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那么泥料和做工都好的壶,但是根本没什么设计呢?比如大师做的简单的掇球壶,有价值吗?我的回答是:当然有价值。但我不同意你的假设!传统的、经典的造型,怎么可以说是设计等于零?古人设计“掇球壶”这个造型难道不需要智慧吗?相反,简单朴实的造型实际上蕴藏着大智慧,经过岁月考验的经典造型,都是非常优秀的设计!

  所以说,泥料×设计×做工=价格!

  另外,这三个要素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其重要性是不同的。比如古代,泥料就不用考虑了,没有假的。设计也不像现在这么重要,因为古人以中庸为美,壶的设计要朴实大方,不太可能凸显个性,而古人缺少工具,比如,没有电炉,很难控制烧制温度,所以古人主要集中精力在“做工”这个环节上,努力地提高自己的制壶手艺。

  而现在则不同了,随着时代进步,“做工”已经越来越不重要,现在的助理工艺师,如果回到古代,估计能成为大师。但泥料却一夜之间成了稀缺资源,身价百倍。同时,因为现代人注重个性,设计上的要求也比古代高了很多,某些大学搞个校庆都要单独设计纪念壶,可以说,紫砂壶的大同境界是“每个人拥有每一把壶”,其实每个壶友都有其自身的独特设计需求,只是目前这种需求满足不了而已。

  所以,今后的发展趋势:泥料由于其稀缺性而日趋重要;设计由于其有需求而日趋重要;做工,不是不重要,而是目前的做工已经相当好了,毕竟,做工是有极限的,但就算达到这个极限,也只是个“顶级工匠”罢了。

  当然,这只是本人一家之言,在现今大多数情况下,我提出的这个公式“泥料×设计×做工=价格”往往会被简化为另一个简单明了的公式:名气=价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