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要卖高价先得写论文

2013年03月04日 11:51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紫砂壶艺术水准的高下品判,对于许多来人说是个很难的问题。便捷的办法就是以职称、职位定价钱,因此也带来做壶艺人为评高职称挖空心思发表论文怪事。宜兴法院日前证实,有两名紫砂艺人抄袭论文发表构成侵权,刊发论文的《江苏陶瓷》未能尽到审查义务也要承担责任。

  抄袭别人的论文,而且发在同一份刊物上。紫砂艺人王小妹、张培明把别人的著作和设计稍作修改,换上自己的名字又发上去,他们的行为“摊上事儿了”,成了被告。

  宜兴青年陶艺家张益创作设计的《紫韵穆风》和《和通日月》两款紫砂壶分别获得紫砂壶外观设计专利权。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季益顺和巴晓学先生也是《紫韵穆风》的共同著作权人。2012年4月,张益拿到新出版的《江苏陶瓷》杂志,翻开一看,里面竟然有两篇文章和自己发表过的文章类似,特别是文中提到的两把紫砂壶从设计理念到壶的名称造型都与他发表过的内容基本一致。虽然这两把紫砂壶是自己与他人合作,发表文章也是联合署名的,但这两篇文章中均未提及他们的名字。他觉得这严重侵犯了自己的作品署名权。尤其是其中一把紫砂壶的介绍,因为之前他也曾撰文在《江苏陶瓷》杂志上发表过,这更让他更觉得气愤。由于没有两位抄袭人的联系方式,为保护自己的作品署名权,他决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把抄袭作品的王小妹、张培明及《江苏陶瓷》的出版方告上了法庭。法院经审理后作出判决:判定王小妹、张培明的行为构成侵权,杂志出版方未尽到对稿件来源、期刊内容详细审查的义务。判决出版方及王小妹、张培明共同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在《江苏陶瓷》上发表致歉声明,并共同赔偿张先生经济损失1.6万元。

  艺人评职称也要发论文?

  “作品好,那才叫本事,职称不过是点缀,不可本末倒置。终究,使用的是壶,收藏的也是壶。经过岁月的洗礼,要经得起考验,所以壶一定要好。紫砂艺人评职称有没有必要发表论文,也值得探讨。”一位资深紫砂业内人士对这桩官司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宜兴多位紫砂界人士均对一些专业杂志滥发紫砂题材文章表示不满,并称一些刊物目前已经沦为紫砂从艺人员技术职称大面积造假的源头性刊物。在宜兴,紫砂从艺人员花钱雇枪手写论文已是业界常态。一位年过半百的高级工艺美术师向记者表示,要求紫砂艺人写论文才能评定职称,确实是难为了许多人,尤其是一些书本知识薄弱的老年艺人。由于目前艺人技术职称与作品价格相关联的社会风气,许多紫砂艺人为了评定或晋升技术职称,必须设法发表论文。“纯手艺人也要写论文,这无异于赶鸭子上架!”(记者何小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