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价格稳中上涨 中青年名家作品抢手

2013年08月01日 10:54   赢周刊  

  近年来,随着行情的走高,身价倍增,紫砂壶重新成为不少投资者和收藏人士的“宠儿”,紫砂壶投资将再次成为焦点。在最近结束的“广州紫砂陶瓷艺术文化节”上,主办方负责人何思敏表示,经过市场一番调整和洗礼,今年紫砂壶不再大幅疯涨,而处于平稳增长状态。而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也认为:“随着玩壶人群的日益扩大以及消费行为的成熟和理性,紫砂艺术市场将很快迎来勃勃生机。”

  大师级紫砂壶价格扶摇直上

  今天的紫砂壶已不仅仅是一种喝茶的工具,就像瓷器一样,做工精良的紫砂壶,已经上升为一种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在广州紫砂陶瓷艺术文化节上,荟聚近400紫砂和陶瓷主产区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及省级工艺美术师,他们将携带来众多的杰作、新品、名品、精品前来参展,其中国大师季益顺及国大师邱玉林单件作品价值超百万。

  记者走进一家紫砂壶展位,只见货架上摆满了玲珑别致的紫砂壶,不仅有成套茶具,也有单件紫砂壶、紫砂杯。这些紫砂作品形态各异,圆壶、方壶,手柄呈枝条缠绕状,壶身还刻有名家诗画。

  据参展商反映,他们这次参展主要以实用性紫砂壶为主,目前的销售情况看,有艺术价值的中高档紫砂壶价格维持在20%左右的增幅(一些大师级高端紫砂壶除外)。而就近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具有高级工艺美术师以上专业职称作者的作品价格走势最好,普遍以每年30%左右的幅度攀升。

  紫砂壶的升值关键在于稀缺。史俊棠对媒体表示,宜兴紫砂工艺人才的储备当中,拥有技术职称的从业人员不过2000多人,而产生一个大师的周期通常在20年以上,供应稀少与收藏投资需求的巨大反差,自然造成出大师级紫砂精品价格扶摇直上。

  在文化节上,记者注意到中青年作者的作品明显显露出后生可畏的势头,中青年实力派名家的精品壶较抢手,其原因在于收藏和投资均有较大的价值上升空间。

  “文人壶”“创新壶”更具投资价值

  藏友在收藏紫砂壶时,该如何对紫砂壶进行优劣判断?

  业内人士支招,选一把好的紫砂壶要从实用性、工艺性和艺术性三方面着手。而紫砂壶优劣的标准可用六个字来概括泥、形、工、火、用、纹。泥是指紫砂壶的胎质。形是指紫砂壶的器形。工是指紫砂壶做工的好坏,该圆时要圆,该方时要方,不能有半点马虎。火是指紫砂壶的烧成质量。过火则老,老不美观,欠火则稚,稚沙土气。用是指紫砂壶沏茶的功用。比如壶的容量大小,壶嘴出水、止水是否利索等。纹是指紫砂壶上的装饰,主要指题铭,刻画,印款等。另悉,在紫砂壶选择、购买方面,市场除了变得越来越理性,还显现出两大趋势。其一是偏好集诗书画印于一身的“文人壶”,其二是对“创新壶”变得更加包容和乐于接受。

  “文人的参与,使得紫砂壶具有更高的文化价值,也更显稀有和珍贵。”何敏思认为,自明代中期起,紫砂壶开始流行,并逐渐成为集壶艺、诗词、书法与篆刻兼于一体的茶具。  何敏思还表示,初入门者可以以助理工艺术美术师的作品为起步,再往更高层次的收藏级进发,则可适当关注名家壶。最后玩的是名气,作者的名气一般占壶价的七至八成。当然,这里所指的名家是真正受到市场公认、技艺水平高且具有创新精神的作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