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筋瓤壶制作工艺是什么

2016年05月13日13: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姹紫嫣红、千娇百媚的紫砂壶艺海中,筋瓤壶系列作为其中的一个分支以其独特的构思,奇巧的工艺,严谨的技术,优美的形态而有其无穷的魅力,在紫砂壶艺中占有一席之地而深受广大爱壶者的喜欢。

  筋瓤壶,主要是在几何形体的壶身上分成若干等分而组成立体条纹。如葵仿鼓壶,束带菱花壶,裙峰壶,四方侧角壶,六方抽角壶等。也有仿自然形态的筋瓤如合梅壶、合桃壶、南瓜壶、莲心壶、梅花周盘壶等。还有是创作者凭自己的意念而设计的乱纹但又有一定规律的筋瓤壶如鱼化龙壶、云龙壶、风卷葵壶、飘菊壶等。

  筋瓤壶的条纹可阴可阳(凹凸),可粗可细,有曲有直,有宽有窄,有棱有角,或螺旋状,或上下错接状等。这就根据制作者对壶体造型的要求、壶整体的布局和审美角度而定。总

  之,筋纹作品是紫砂艺人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根据几何形态和自然界的各种实物形态进行模仿或经过抽象的艺术加工而创造的一种壶式。这种款式在明代后期极为流行。

  筋瓤壶的制作难度很大,很显功夫。工艺的要求应该是线条脉络清晰有致,曲线流畅和谐,把生动流畅的线条纳入结构严谨的形体之中。做到上下对称、左右均匀、疏密有致、线条上中下变化自然,体现一种秩序之美,节奏之美。

紫砂筋瓤壶制作工艺是什么?口盖的制作要求

  筋瓤壶的制作,关键在于口盖,不管一把壶用什么样的筋纹进行装饰,也不管设计成多少条筋纹;也不管是“克截盖”还是“嵌盖”。要做到盖子不管从任何方位盖上去,口盖之间要面面吻合,筋瓤之间要条条严密合缝,没有丝毫间隙。当然盖子口没有筋瓤的除外,正所谓“密合缝,不苟丝发”。这就需要把每一等分,每一壶口弧线,每一条筋瓤计算得十分精确。在制作加工时把握一定的技巧,使用合理灵巧的工具。如盖头子口角度的处理;开口斜直的程度及口面每条弧线的倒等都相当讲究技艺和“手法”,稍一不慎,口盖就盖不严,盖就不“通转”,而成残次品。

  一把壶的造型设计,既要符合人们的审美情趣,又要适应大众的生活习惯,更要注重使用的实际功能,还应有艺术的内涵品质。所以一把壶的嘴、把搭配;的子(钮)的大小高低;及嘴、把、的子的形态气势,造型比例,对于壶的整体来说就显得很重要,筋瓤壶也同样如此。

  顾景舟先生曾精辟地说过:壶艺的创新如能做到形、神、气三者融合贯通,方可称为佳作。诚然,这是不容易的事,需要有扎实的基础技能,丰富的生活积累,严格缜密的技巧,又要有对泥、成型、烧成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工艺流程等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等等,总之,艺术要有决断,要朴素,要率真,要把亲自感觉到的表达出来,以达到形、神、气兼备,才能使作品气韵生动,显示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此语高度概括了紫砂壶艺术的真谛。不管什么形态、款式、品种、类别和造型种类的茶壶,都是适用的,筋瓤壶、筋纹器也是这样。

  (文章来源:紫砂壶北京壶友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工艺不管紫砂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