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流壶始于宋辽 盛于清代

2016年06月21日11: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连体倒流紫砂壶)

  唐代刘贞德曾经总结说: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养志。可见,茶在人们心中已经不单纯是一种日常饮料。说到茶,自然离不开茶具,我也不例外,是一个爱茶人,对茶具更是情有独钟。

  我收藏的茶具中有瓷质的、玻璃的、陶土的、木制的、铜质的等等,品种繁多,造型更是丰富多彩。其中有一把藤缠藤连体葫芦倒流紫砂壶在众多的茶具中尤为引人注目(如图)。此壶高17厘米、长21厘米、直径8厘米,壶身是并排的两个葫芦由藤蔓紧密缠接在一起,藤蔓自然弯曲缠绕成把手,壶嘴像一截向上蓬勃伸展的葫芦秧茎,壶身雕刻着精美的葫芦叶,玲珑的小葫芦垂挂下来,娇嫩缠绕的藤蔓攀附壶身。整壶构思奇特,设计完美,做工非常细腻,巧取连体葫芦状的造型,丰硕饱满,极为动人。

  如此精细漂亮的壶的开口和壶盖又在哪里呢?这就是它的神奇之处。此壶逆反了传统的壶顶注水法,带把手的葫芦底部有一圆形的孔,从此孔注满水后,再把壶身正过来,水也不会从底部流出。向壶内倒水需从底心管口倒入,又称倒灌壶、倒装壶或倒流壶。这种壶始于宋、辽时期,清代尤为盛行。

  一次古玩摊前闲逛,偶得此壶,欣喜之余,把玩在手,尽享紫砂壶的光滑细腻之感和鲜亮的色泽。节假日也常常邀三五文友小聚,泡一壶太湖碧螺春或君山银针,在四溢的茶香中品诗赏文。一壶茶,两卷书,三五人,浅酌慢品,任尘世浮华,如眼前不绝升腾的水雾,氤氲,缭绕,又飘然散去,一颗浮躁的心也随壶中的茶叶几经沉浮后抵达壶底归于平静,浅酌几口,内心不由荡起清风朗月。(杜学峰)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倒流壶时期葫芦壶身藤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