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为贵的中国紫砂文化

2013年05月16日 16:25   今晚经济周报  

  宜兴紫砂陶土,天下无双。

  多少陶艺家与陶艺大师在上苍恩赐的紫砂土上发挥着自己聪敏的才智,把沉睡在大地上的紫砂土演绎得色彩斑斓、千姿百态,赋予陶土艺术生命。当代紫砂界的陶艺家们,在紫砂造型、装饰的设计创新上,可以说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就紫砂陶土在窑炉、窑火烧成的变化上的研究而言,宜兴陶瓷世家“黄金周”可谓佼佼者。记者近日遇到来津参加津洽会的“黄金周”传人周古梅女士和宜兴紫砂协会秘书长、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原馆长时顺华先生。因黄金段泥而得名的“黄金周”,倒底有什么稀奇呢?时顺华先生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时顺华先生介绍说,陶都宜兴6500余年连续不断的制陶文明史孕育了宜兴紫砂这一质朴又神奇的陶种。明、清两代至今,文人墨客的参与介入,又使紫砂登上了神圣的艺术殿堂而享誉世界。当今盛世,紫砂更为繁荣兴旺。紫砂艺术界各种流派、风格纷呈。或以材质具有特色而走红,或以工艺精到而取胜,可谓各擅胜场。在宜兴陶艺名人纪念堂里有一位名人周谟,是周古梅女士的祖父,曾为宜兴青瓷的恢复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他对宜兴陶土和釉的研究达到了无出其右的水准。

  而他的孙女周古梅女士,继承祖法学习紫砂陶艺,挖掘历史失传的紫砂名品,成功地用黄龙山独产的“老段泥”以特殊的烧成工艺,恢复了明代曾名噪一时的紫砂“黄金鸡血段泥”。把黄龙山老段泥的纯天然材质特点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形成了色泽类似老庙黄金般华丽,并在黄金色彩中开出一片一片类似云般的红点,使作品色泽稳重,华贵玉润,犹如失传已久的紫砂“天茶星”。用这种紫砂原料加上特殊工艺烧制而成的壶艺作品,由于材质的含铁量大大高于其他材质,因而具有壶身能吸附小磁铁而不掉落的特征,从而成为她的店号“黄金周”的最大特色和亮点。周古梅的作品除了多次获得各类博览会金奖外,其代表作品“子冶石瓢”还被宜兴陶瓷博物馆永久收藏。

  时顺华先生说:“我们中华文化历来讲究‘以人为本,以和为贵’。紫砂茶具是中华茶文化和陶文化结合的产物。首先,它是生活中的日用品。同时,在创作中作者的文化品位和艺术修养,融进了作品之中。所以,它又是一件具有文化内涵的艺术品。一件上品的紫砂壶艺,必须具备材质纯正而具特色,工艺精到而日用功能完备,造型优美而文化内涵丰富这三个特点。周古梅女士的壶艺作品,可以说具备了上述三条标准。这也正是越来越多的紫砂壶爱好者收藏家喜爱她的作品的主要原因。”

  “黄金周”的作品以其与众不同的特点,呈现出“粗而不糙,砂而不涩,光而不亮,细而不腻”的艺术效果,恰似古玉生辉。用其泡茶,真正体现“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不失原味,聚香含淑,茶味越发醇郁芳馨。不仅如此,“黄金周”对于黄金段泥和窑变的研究,既使其作品有了与众不同的特点,也为宜兴紫砂闯出了一条有待更多人去研究的道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