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收藏谨防背后泥潭

2014年02月15日 08:37   中国文化报  

迥异于其他藏品市场,“枪手代工壶”的危害,远大于“高仿壶”。 迥异于其他藏品市场,“枪手代工壶”的危害,远大于“高仿壶”。

  文珊    

  “一两紫砂一两金”,用这句话来形容目前紫砂壶的行情再合适不过。在紫砂拍卖市场热闹气氛的带动下,紫砂壶收藏的风气也随之盛行,众多藏家看准了紫砂壶的投资价值,纷纷出手。在经历了几轮价格暴涨后,紫砂壶市场正在趋于理性,更多人开始注重紫砂作品中人文与艺术的结合,而不是花钱买“符号”。然而,收藏切忌盲目跟风,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的大量仿制赝品或粗制滥造品,让人难以分辨。在收藏紫砂时,应该避免误入哪些“泥潭”?

  真假难辨“枪手壶”

  购买名家紫砂壶时最忌讳的是买到仿品,往往花费了很多钱却购买到了没有投资升值价值的废品。仿品中最难鉴定的可能就是“枪手代工壶”了。所谓“枪手代工壶”,最直接的理解就是,大师造自己的假。

  对于一个日渐火爆的藏品市场来说,没有假货几乎是不可能的,紫砂壶市场也不会例外。高仿壶是自紫砂壶诞生以来就存在。一般来说,就是有紫砂陶艺大师制作了一把壶,其他紫砂陶艺人用模仿的手段、接近的材质、私刻大师的印章盖上,然后仿冒。有些制壶高手仿冒的水平还很高,比如民国时期一些高手专门仿制明清时期的名家紫砂壶,为了追求逼真效果,功夫越练越深,同时把自己的水平也练上去了,让如今有些高仿壶也成了一些藏家追捧的对象。

  有关印章款识问题,制壶者想要仿冒印章,都会找雕刻师按照原壶,小心地仿制以求逼真。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修饰几近以假乱真。在印款的仿冒上,除了底章以外,还有所谓的边款与跋印等细节的印款,有些必须找来懂金石刻印的工匠才能完成,因此,古壶的刻印有所谓的“一套”之说,即底章、边款、盖与跋印一起落在壶上。

  迥异于其他藏品市场的是,枪手代工壶的危害远大于高仿壶。据了解,事实上,不少高仿壶干脆就指明是高仿的货色,同样有人追捧。至于不标明是高仿壶的假货,通过作者印章、签名证书等方式,抑或是紫砂陶艺家在壶身的隐秘符号,往往也容易鉴别出来,但枪手代工壶就很难辨别。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枪手代工壶其实就是做壶的人自己替自己的作品作假。现在的紫砂壶市场行情走俏,一些大师的壶动辄一把10万元以上,可市场需求却仍然异常旺盛,出一把就有人抢一把,甚至有企业、机构掏出上千万元前来收购大师壶,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保值资金。

  按照传统的手工制作方式,一个紫砂陶艺人,即使再勤奋,一年最多不过做50把壶,事实上,更多的紫砂陶艺人为了保持自己的作品水准,一年往往只有3至5把壶问世,市场上哪里有那么多的大师壶供收购呢?但是在高额的利润驱使下,极少数大师也不免为其所惑。这种枪手代工壶往往就是在大师工作室或者在大师手上直接成交的,但是这壶却是大师自己请其他能够做他作品的“枪手”制作的,再配上真正的大师印章和真证书,让人难辨真假。

  谨防染色紫砂

  过去人们认为用紫砂壶泡茶最好,不失茶的原味。因为宜兴的紫砂泥料烧制后具有双重气孔结构,吸水率高,具有一般陶瓷器皿所缺乏的透气性。但是现在陶艺普及,不少人将紫砂泥料误认为就是一般紫色土或配制出来的“紫砂泥”,事实上,宜兴紫砂泥由于其矿区、矿层分布不同,其天然色泽多达几十种。天然紫砂泥质有红泥,或称朱砂泥、紫泥、本山绿泥(呈米黄色)、天青泥(堪称泥中黄金,出矿时呈绿颜色,十分难得)和调砂泥等。但现在不少制壶者为了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在陶土里随意添加化学原料,最后制作出来的壶色彩虽艳,但泡茶就会有异味。

  “号称是用紫茄泥制成紫砂壶,基本上都是假的。”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刻瓷文化研究会研究院陈起平透露,因为紫茄泥是底槽青泥料里面挑出来的精品,通常在1吨底槽青泥料中,只能挑出几十斤紫砂泥。原材料价格非常高。而市面上常见的假冒、劣质紫砂壶、紫砂杯,基本就是用普通泥巴或劣质紫砂泥,加入氧化铁等化学物质来制作。

  更有一些无良商人,在泥巴中加入大量化工添加剂来调色,如加上3%至5%的化工氧化钴,令颜色变深变紫,在阳光下看起来有一点点绿,以便达到和紫砂颜色、质地更加接近的效果。一旦藏家买到化工染色的紫砂壶,化学原料溶解于茶水之中,人喝了很容易患病。因此,陈起平提醒藏家,购买低端或不知来由的紫砂用品,不仅没有收藏价值,还会危害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束之高阁不是目的

  许多人以为紫砂壶越老越好,专门藏旧壶、老壶。针对部分藏家的这种心理,市面上出现了两种造假方法,一是将泥料的表面做旧,方法是擦皮鞋油,像人手经常摸的样子,让壶看上去有古旧感,或者用强酸腐蚀做旧;二是将紫砂壶涂上白水泥用水泡,做成出土效果。其实,衡量一把紫砂壶收藏价值高低的关键还是看艺术价值,并非一定是越老越好。

  紫砂壶艺是集实用、欣赏、把玩三种功能于一体的艺术。其中,实用性是排在第一位的。紫砂艺术的繁荣,源于茶文化的兴盛。紫砂收藏家赵炎说,紫砂文化和茶文化是相互融合的,一件好的紫砂壶作品,首先要看使用功能的舒适性,品茶本身就是一种生活和精神上的享受,紫砂壶作为冲泡和盛装茶水的容器,口盖、把手、壶嘴都要追求最大限度的方便和舒适,使人在使用的过程中享受一种心满意足之感。

  关于紫砂壶的使用功能,还有一段“顾景舟摔壶”的艺坛佳话:1992年,顾景舟曾说过:“茶壶是喝茶的,是实用的东西,但也要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一把茶壶要让人家越用越喜欢、越看越高兴才行。”他自己认为不好的壶,干脆一摔了之。因此说,紫砂壶艺术的怡养身心,是在品茶、玩壶、养壶的过程中达成的,并且紫砂壶本身也会渐有灵性,要与之交流,才会产生共鸣。将一把名贵的紫砂壶束之高阁,只是作为一件艺术观赏品,则不能体验到其最重要的实用功能和修身养性的玩壶乐趣。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