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许四海:海派紫砂艺术领军人

2013年05月14日 10:21   北京晨报  

  “紫砂在宜兴,但紫砂艺术的桥头堡在上海,”著名收藏家、制壶家、江南壶痴许四海说,“从吴昌硕到当今,海派紫砂艺术一直引领着中国紫砂艺术的发展方向。”

  2011年,上海市正式授予许四海“海派紫砂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头衔。近年来,许四海一直奔走呼吁各界正视“海派紫砂艺术”的历史流传。

  作为南方最著名的收藏家,许四海在上海闹市区拥有一个占地近万米的紫砂艺术博物馆——四海壶具博物馆,馆内收藏有从仰韶彩陶、春秋秦汉至晋唐宋元、明清民国及当代的陶瓷紫砂壶具达四百多件,以及数目庞大的石器、木器古玩。他被业内视为南方第一大收藏家,与北方著名收藏家齐名,被上海收藏界通称为“南许北马”。

  但,与一般的收藏家不同,许四海本人还是一名艺术品制作者和改革者,他设计制作的世博壶、十二生肖壶,与知名艺人合作的山海壶等在收藏界闻名遐迩。他引领的海派紫砂壶制作技艺,引导了几十年来的紫砂壶生产趋势。业内人士认为,正是收藏与制作合二为一的身份,赋予许四海蓬勃的艺术创造力。

  许四海自幼生长在大上海这一海派艺术中心及“海派紫砂艺术”发祥地,从小就痴迷紫砂艺术。儿时,与小朋友玩耍捏泥人,没少烧制各种人物和壶具模型。后来,改革开放后,许四海最早与海外收藏家和爱好者合作,参与推动了东南亚地区的第一波紫砂复兴潮,并带动大陆的紫砂热潮。他在收藏界中最早深入宜兴乡村,抢救一批老壶,支持富有潜力的紫砂艺人发展。近年来,许四海将抢救紫砂老壶的行动扩展到海外,投巨资从国外拍卖行抢救回一大批制作于明清时期的国宝级紫砂壶。

  正是在这些珍宝的收藏中,许四海借鉴了历史大师的作品,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制作技艺。上海著名的古玩字号汲古斋董事长杨育新认为,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整日浸染于这些顶级收藏品中,许四海是“站在了巨人的肩上”,创作技艺登峰造极,不知不觉中就具备了大师的气质。他制作的紫砂工艺品,气度端庄朴茂,造型雍容古穆,神采敦雅高逸,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日常生活融入紫砂艺术世界。今天的大师们精心制作的艺术品,就是明天的古董。

  在他收藏的紫砂壶中,最为人熟悉的,就是紫砂大师邵大亨亲制的一把大亨壶。然而,还有更多国宝级紫砂壶珍藏在他的紫砂博物馆中。鉴于他在收藏领域的杰出成就,上海市文物管理部门特别准许他正式使用“博物馆”的名称。

  他的收藏成就,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知名艺人赠送的巨型观音塑像以及雄狮雕刻,成为博物馆内的特殊艺术精品。他与知名艺人合作设计、开发的“山海壶”,也由许四海亲自完工,堪称绝美。2012年世博会前,组委会委托的一位宜兴本地紫砂名家迟迟交不出令人满意的作品。许四海临危受命,闭门谢客一月有余,终于设计出了造型优美,寓意深远的紫砂佳品。

  在紫砂博物馆,笔者看到许四海亲自开发设计的多款名壶,以及他的学生们的作品。从造型和文化涵义来看,许四海师徒的作品明显具有与众不同的气质,透着可以穿透历史的深深的文化内涵寓意,以及独特的艺术气质。看到这些作品,首先想到的这是艺术,而不仅仅是工具,这大概就是艺术的魅力。

  如今,许四海将主要精力用于推广海派紫砂艺术。在他看来,海派紫砂艺术与宜兴的乡土紫砂艺术,完全属于两种不同的艺术潮流。回溯历史,上海独特的海派艺术气息,帮助紫砂艺术不断吸取海外艺术成就,创造出新的辉煌。另一方,宜兴的紫砂名家,在上海脱贫致富,摆脱生活的困境,获得海内外收藏家的认可,走向成功。“在这里,紫砂艺术与世界接轨,摆脱乡土气息,完成了市场化和艺术化的转型,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海派紫砂艺术。”许四海说。

  许四海将海派紫砂艺术进一步的繁荣,寄托在徒弟们身上。他收了将近100名徒弟,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紫砂工艺师。“海派紫砂艺术的未来,就靠他们支撑了。我相信,他们能吸取海内外各种艺术派别的最新成就,铸造更加辉煌的海派紫砂艺术。”许四海说。

  业内公认,改革开放以来,许四海将紫砂壶艺术带入了更高的境界,一直走在时代前列,推动、引领了紫砂艺术的新境界。但许四海却认为,壶中有宇宙,壶中天地宽,是紫砂壶将自己带入了一个新境界。他将自己的生命感悟,浓缩为与壶相关的八个字,“无事喝茶,喝茶无事”。(薛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