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志强:醉在陶中的乐人

2013年08月21日 12:28   集珍文化  

  人物名片:

  鲍志强,字乐人,室号“醉陶斋”,1946年生于江苏宜兴。现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师、宜兴紫砂工艺厂总工艺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目前任职宜兴方圆紫砂工艺有限公司总工艺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宜兴紫砂行业协会副会长,宜兴紫砂鉴藏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陶瓷艺术评审第五届、第六届评委,中国工艺美术师(国际级)大师作品展评评审委员。

  8月17日,由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福建吉品投资有限公司、福建天甲堂紫砂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海峡艺术品乐淘汇——紫砂专场”(简称“乐淘汇”)在海峡文交所展厅盛大开幕,此次活动受到了紫砂收藏爱好者的热烈追捧。在“乐淘汇“活动开幕首日,我们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鲍志强先生。鲍先生的莅临更是增添了活动的火爆气氛。在“乐淘汇”现场火热的氛围中鲍志强先生接受了记者的访谈,虽然访谈时间不长,但是却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鲍先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随和,脸上始终都洋溢着豁达的笑容。“乐人”是他的艺名,可谓人如其名,一身休闲夏装更增添了他的风度。鲍先生身上散发着文人特有的儒雅气质,略微带着宜兴口音的普通话听起来很悦耳,与他交谈是件非常愉悦的事情。当谈到紫砂陶艺,鲍先生就沉醉其中,他对紫砂的喜爱之情不言而喻。

  记者:鲍先生,您研究了紫砂陶多长时间了呢?您能否给紫砂收藏爱好者一些挑选和鉴赏紫砂的意见呢?

  鲍先生:五十多年了。按照我的观点来说,首先在收藏紫砂前要走进紫砂,了解紫砂的历史和现状,然后才能与其他紫砂爱好者进行交流,认知紫砂陶。紫砂陶拥有悠久的历史,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名师以及名作,名著。从文化入手了解紫砂陶,可以在收藏紫砂的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其次,对紫砂传统造型和制作方法要有所研究。比如紫砂陶是采用了什么泥,紫砂壶的结构如何处理等。

  记者:您对此次乐淘汇活动中的紫砂作品有怎么样的评价呢?

  鲍先生:这次活动展出的紫砂壶,从壶的原料、壶的制作工艺以及壶的造型上看,总体上基本都到位,能反应出紫砂陶文化和艺术的传承脉络。除了前面提到的几点以外,还应该了解制壶者的个性,以此分析制壶人作品的风格特点。这几点都做到以后,就能够为收藏紫砂壶打下良好基础,这样就可以开始入手收藏紫砂陶了。收藏紫砂陶的路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走,最好不要着急入手名作,要在收藏的过程中和业内人士多一些沟通,从多方面了解紫砂的具体情况,这样对紫砂的收藏有促进作用和保护作用。

  记者: 此次乐淘汇活动中,还展示了不少陶艺精品,那关于这些陶艺精品如何鉴赏,您对收藏爱好者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鲍先生:紫砂陶门类众多,除紫砂壶外,还有一些陈设艺术品和杂件,这些都是运用紫砂的优良原材料反映作品的艺术特色。其实挑选藏品,主要还是看收藏者的个人爱好和对紫砂的认识程度。

  记者:在您的眼中,什么样的紫砂作品才能被称之为艺术品呢?

  鲍先生:一把紫砂壶要成为艺术品,要具备三个要点:首先,要继承传统工艺并有所发扬,在继承的基础上创作出新的作品;其次,必须有时代的烙印,能够反应当代文化的理念,渗透作品之中。第三,一件紫砂艺术品还需具备个性化,要有个人的艺术特色。结合了这三个要点,紫砂作品才能称得上是艺术品。也就是说,每件好的作品,都要有作者的思想和精神内涵深入其中,这样才能成为艺术品!这也是一把壶和一件艺术品的区别。

  记者:鲍先生,类似乐淘汇的紫砂文化的推广,您有何评价?

  鲍先生:紫砂文化的推广是必要的,它维护了紫砂的艺术价值。紫砂陶是我国的优秀民族传统工艺,大家都需要学会呵护它,也需要大家的关注,让它能够继续传承和发扬。在紫砂文化的当代发展过程中,应当保持紫砂文化知识的普及,这也是对收藏爱好者的保护。

  记者:中国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底蕴,那您对紫砂壶的市场前景有着怎样的看法呢?

  鲍先生:紫砂壶已被纳入艺术品的范围,而且它与市场的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现在,国内经济发展繁荣,大众对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需求越来越多。紫砂名壶价值可达十万,上百万不等,这类作品具有昂贵的艺术价值和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从目前的情况看,紫砂能具有如此巨大的市场前景,主要由几个因素造就:其一,茶成为了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过去人们口渴才喝茶,而现在人们讲究的是品茶,从形式和精神上都有了较大的转变和提升;其二,品茶要配好壶,品茶自然要有一把好壶与之相配。品茶的人多了,自然而然紫砂壶的市场随之扩大;其三,紫砂壶不单单是一件生活日用品,还是一件艺术品,既能用亦能赏;其四,品茶的风气越来越强,许多人用名壶提升自己的文化内涵。还有一个因素是,紫砂壶具有很大的投资升值空间,现在毫无名气的紫砂壶,在若干年后,壶的价值可能随着制壶人的名气水涨船高。结合这几个因素,总结一句话就是,紫砂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发展前景。(来源:集珍文化文/陈玉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