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良:从青楼雏妓到艺术大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7:46 云南日报

青年潘玉良 青年潘玉良 潘玉良《持扇女人》 潘玉良《持扇女人》

  从青楼雏妓到艺术大师

  对观众来说,潘玉良也许并不陌生,很多人通过传记、电影或电视剧对这位传奇人物有一定的了解,她高超的艺术成就让人折服。她“合中西于一冶,及由古人中求我,非一从古人而忘我之”的艺术主张,不仅在个人的作品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影响了几代中国画家。

  潘玉良原名张玉良,14岁时不幸被无良舅舅卖入青楼。后来,她被海关监督潘赞化赎身,改名潘玉良。在丈夫的支持下,潘玉良踏上了追寻艺术的苦旅。

  1925年,她考入意大利罗马皇家美术学院学习,其油画作品入选意大利国家级展览会,成为获此荣誉的第一位中国人;1926年她的作品在罗马国际艺术展览会上荣获金奖,打破了历史上没有中国人获得该奖的纪录;1928年9月,她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洋画系主任,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位高等美术院的领导者;同年11月28日开幕的“潘玉良女士留学欧洲回国纪念绘画展览会”是中国女性的第一次个人西画展览;1929年3月,她进入国际中央大学担任西画教学,成为该校的第一位绘画女教师……

  有研究者指出,正是由于其与众不同的经历和性格,以及她本人不曾接受传统艺术启蒙,才使得潘玉良成为20世纪前期最为突兀,也最具代表性的女性艺术家。法国巴黎东方美术馆馆长叶赛夫先生用这样一句话评价了她一生的成就:“潘夫人应新时代的潮流迈进,而绝未改变其对艺术的见解,独立于具象与抽象两派之间。她用中国书法的笔法来描绘万物,对现代艺术已作出丰富的贡献。”

  博物馆以收藏她的画作为荣

  潘玉良的众多第一,开辟了一条中国女性绘画的崭新道路,她的油画造诣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女性中首屈一指,是当时最有影响力的女油画家和现代美术教育家。她一生在油画、白描、彩墨画、雕塑、版画等诸多领域,都有颇高的成就。仅就这点而言,同时代的其他女性艺术家就无法望其项背,就是同时代的男性画家徐悲鸿、刘海粟也没有完全做到。

  潘玉良的作品在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希腊等国举办过展览,一生荣获“法国金像奖”、“巴黎大学多尔烈奖”、“布鲁塞尔银质奖”、“意大利罗马国际艺术展览金质奖”、“法国女画家协会大奖”等达21次之多。她的传记载入《世界画家、雕塑家、素描家、版画家大词典》和《法国布鲁斯绘画词典》等史册。

  潘玉良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成就最突出的女画家之一,她卑微的出身和艰辛的生活经历被世人所感叹,但她不凡的艺术成就更加令人钦佩。一份巴黎艺术刊物曾评论:“现代艺术博物馆、赛诺斯奇博物馆、教育博物馆和巴黎市博物馆以拥有她几幅最成功的作品而自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