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幅沈阳老照片首面世

2013年09月10日 09:20   中国新闻网  

  (王嬴)500幅老照片9日在沈阳展出,其中100余幅为首次公开面世。这些老照片用图像形式还原沈阳百年经济、政治、文化、生活史。

  展览分为晚清盛京遗影、沈阳近代城市发展及优秀建筑、百年皇姑史迹、奉天满铁附属地旧影、日寇铁蹄下的沈阳城、勿忘国耻以史为鉴、东北近代名人录、一九四八沈阳记忆、百年求学记忆、东北(沈阳)近代民族风情掠影、新中国成立初期影像见证沈阳家乡巨变等部分,涵盖了清朝末期至20世纪80年代沈阳的影像。

  照片由不同国度、不同年代、不同职业工作者拍摄。每张照片都具有时代的烙印,是沈阳历史的缩影。

  老照片浓缩了不同年代的时代特征,500余幅老照片静静诉说着城市的变迁。沈阳小西边门附近,由两匹马拉着车在铁道上走的“马拉铁道车”。这是沈阳最早的公共交通。1908-1924年期间,这种交通工具在中国仅沈阳有,在世界上也是比较少见的。30年代初期,中街鼓楼路口出现了沈阳最早的交通信号灯,信号只有红绿两种,为手动控制。这些老照片记录了沈阳交通的发展。

  1904日俄战争爆发,沙俄侵略者在沈阳故宫大正殿前合影、30年代太原街夜景、辽沈战役期间,蒋介石唯一一次与夫人宋美龄共同来沈阳视察等百幅照片均为首次公开。

  除照片外,张作霖张学良父子统治东北时期,唯一一张由中国人绘制的彩色版沈阳城全图、30年代奉天游览案内图等珍贵地图、宣传资料也在展馆中展出。

  100多年前美国拍摄的3D立体照片,以及观看立体照片的设备“西洋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把玩体验。透过“西洋镜”,沈阳最早的商业街——老中街跃然呈现在眼前。

  民间收藏家詹洪阁称,他用20多年时间,走遍全国各地收集了这些照片。詹洪阁表示,老照片是凝固的历史,见证了城市建筑的变迁,具有不可替代性。“收藏老照片是一项抢救性工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