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出清代罕见农耕图

2013年09月13日 10:35   广州日报  

清代罕见农耕图 清代罕见农耕图 清黑漆描金开光亭台人物针线盒。 清黑漆描金开光亭台人物针线盒。

  文/图 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宋敏

  广东省博物馆首次推出《异趣·同辉——馆藏清代外销艺术精品展》,现场热展的124件(套)清代外销艺术精品,再现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本次展示的是最近5年来广东省博物馆从欧洲、北美洲征集到的“海外回流”文物的首次集中亮相,展示将持续到11月25日。

  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白芳博士介绍,根据最新发现的线索,美国人福布斯在他的《1825年-1830年广东店铺》著作中记载:1822年广州十三行一带有5000余家专营外销商品的店铺,约25万匠人专门从事外销工艺品的生产和制作,涉及漆器、银器、瓷器、纺织、绘画、雕刻等各个行业。“清代‘一口通商’令广东垄断海路中西贸易80多年,是清朝全盛时期世界贸易的重要环节,广东因此成为中国外销艺术品的生产基地与中转基地,广州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唯一中心,这种中心地位并未随着近代中西方冲突而削弱,而是一直持续繁荣。”白芳说。

  外销画:生于十三行

  白芳介绍,产生并兴盛于十八九世纪的外销画,几乎都集中在广州十三行(今文化公园)一带。广州画师采用西方的绘画颜料和技法,绘制带有中国风情的图画,销售给来华的洋人。外销画绘画种类多样,有布本油画、象牙油画、玻璃油画、通草水彩、纸本水粉、线描画等。

  广州农耕商贸图壁纸

  一张覆盖整面墙体、面积超过40平方米的外销壁纸,是目前中国唯一的清乾隆年间外销壁纸文物,壁纸上画着当年广州农耕商贸图。它是早期中英商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历史见证。该壁纸来自于英国英格兰东北部约克郡的一座一级历史保护建筑——夏活庄园大宅,它是夏活伯爵拉斯切利斯家族的收藏。该套壁纸相连起来,整个房间可以组成一组完整的水乡稻作、茶叶贸易的广州风土人情写实画面,是当时外销壁纸中的佳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