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推出中国明清家具珍品展

2013年09月27日 07:56   国际在线  微博

清中期的硬木屏风和五屏式宝座 清中期的硬木屏风和五屏式宝座

  (记者 刘思恩):中国国家博物馆“大美木艺——中国明清家具珍品”展9月26日正式面向社会展出。

  这是国家博物馆新馆竣工和开放后,继“小莽苍苍斋藏清代学者法书展”、“中国古代经典绘画作品展”和“名家珍品集萃——孙照子女捐赠中国古代书画珍品展”等展览之后举办的又一个馆藏珍品的重要专题陈列。展览集中了国内目前现存的明、清两代不同阶段、各种类别的家具84件组,展品总数达百余件。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明、清家具艺术代表了中国古代家具的最高工艺水平。本展览所精选的百余件家具珍品,均为中国明清时期家具的精华,也是中国古代家具发展历程中巅峰时期的代表。除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主要藏品外,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甘肃省武威市博物馆、香港研木得益、嘉木堂等著名收藏机构也奉献了部分珍品。展览力求通过中国明清时期家具珍品的展示,使广大观众充分了解明清家具的造型艺术特点,全面感受明清家具所具有的深厚的文化蕴涵与精美高雅的艺术魅力,进而深刻认知中国古代家具“大美”之所在。

  吕章申表示,相信国内、外所有关注中国明清家具艺术与历史的有识之士对展览和文物进行观摩和探讨,必将不断提高中国家具艺术的研究水平。

  据介绍,中国古代家具经历了一个渐变过程。汉以前人们席地而坐,家具以矮型的席、案、床、榻等为主,魏晋南北朝时期开始出现椅、凳等高型坐具。唐宋时期高型家具得到普遍使用,并逐渐成为主流。明代中期以后,高型家具进入成熟阶段,除髹漆家具外,更多出现了简约而精美的硬木家具。特别是黄花梨木材的选用,出现了造型简约,线角流美,工艺精湛,可谓登峰造极的家具艺术。清代高档家具选材以紫檀、红木为多,装饰富丽华贵,工艺复杂多变,形成了清代家具艺术风格。本展览所陈列的家具艺术品,按材质分为髹漆家具和硬木家具两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