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中国画作品展出

2013年11月20日 16:27   新浪收藏  微博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展览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 王涛作品 王涛作品

  新浪收藏讯 “齐鲁有约——王涛画展”于2013年11月16日上午在山东青州书画艺术城开幕。

  继广州“徽韵文心 大气摩荡——王涛画展”、扬州“独领徽韵——王涛画展”、北京荣宝斋“吾心浩然——王涛画展”。墨香徽韵与齐鲁儒风相交融,演绎的将是动人心弦的文化乐章。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诞生了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素称“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以孔子文化为代表的齐鲁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展览由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主办,邀请全国著名画家王涛先生走进山东,为厚重的齐鲁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至11月20日。

  王涛 1943年生,安徽合肥人。原名王守信,号独天斋主,字问溪亭茶客。1967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班。198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1985年后出任安徽省书画院院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当代画坛,王涛的写意人物画独具个性。他那从容舒展、豪放自如的用笔、浑厚华滋、变化多端的墨彩,所凝聚的是笔与墨两者并驾齐驱的张力,当代画坛鲜有能及。他的作品狂放恣肆,大气磅礴。酣畅淋漓,劲健老辣。不拘绳墨,妙趣无穷。尤其值得称道的是,王涛善于在深厚的传统中汲取有用滋养,化古为今,匠思独运。他的作品呈现着阔大胸襟、新风扑面的宏大气象,可谓是当今画坛能将古法与新意完美结合的楷模。

  在当代画坛,王涛的写意人物画独具个性,体现了他真正的学术成就和艺术水平。他那从容舒展、豪放自如的用笔、浑厚华滋、变化多端的墨彩,所凝聚的是笔与墨两者并驾齐驱的张力。王涛作品的意蕴丰富,源于他从传统入手而不拘泥于传统,从民族文化的情调出发而不局限于民族文化的故有形态,他立足于中国传统士人那种诗情画意般的感受与容纳百川的精神,从而去表现自己的精神追求。他善于水墨与色彩共舞,亦善于将西方现代技法与观念不露痕迹地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因此,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书写性、表现性、构成性。因此,他的作品恣意酣畅、潇洒精致而又具飘逸之风,磅礴之意。

  王涛不仅是一位豁达洒脱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位深谋远虑的思想者,涵养其浩然之气,把笔墨化为人格,把人格化为笔墨,以现代人的精神去创造中国写意人物画的高致与境界。

  笔墨寄丹青,丹青写春秋。此次展出的七十余幅作品均为王涛近年来的精品力作,也是画家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更是他精心为我们创作的精神与视觉的盛宴。相信,画家的“齐鲁有约” ,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别样的温馨与感动,别样的震撼与思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