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货和花货紫砂壶:哪种更具收藏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08:1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蒋蓉 百寿壶 蒋蓉 百寿壶 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的相明石瓢壶,在2010年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拍出1232万元。 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的相明石瓢壶,在2010年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拍出1232万元。 陈鸣远 宜兴紫砂南瓜式壶 -供春款 树瘿壶 陈鸣远 宜兴紫砂南瓜式壶 -供春款 树瘿壶

  近年来,紫砂壶成为市场的一大热点,备受藏家追捧,从壶的形态上来讲,紫砂壶主要分为花货和光货。在目前的收藏市场上,喜欢光货的多,热爱花货的少。然而,在拍卖市场上,光货和花货的价格却相差无几,究竟哪种紫砂壶造型更有收藏价值呢?

  光货是曲线与直线巧妙组合的艺术

  紫砂光货虽没有华丽的外表,却以其朴素的自然形态、简洁明快的线条诉说着自己独特的造型语言,使之具有高雅脱俗的艺术魅力和独特的文化风格。

  光货对面、线、角及线条的不同处理,使紫砂壶呈现出或粗犷、或丰骏、或刚健、或清秀的不同造型风格,甚至可以说,光货的造型之美便是曲线与直线巧妙组合的艺术之美。

  虽然被称为“光货”,但是其工艺却一点也不简单。紫砂光货饰器装饰艺术,有刻、塑、雕、琢、贴、绘、彩、绞、嵌、缕、釉、堆、印、镶、漆、色、鎏等等形式。清初以宫廷彩绘、泥绘、描金、缕空、上漆、挂釉、堆贴等形式风行于上流社会,民间也受此影响而逐步崇尚。时大彬所代表的紫砂光货素器裸胎艺术,使紫砂光货素器成为艺术品的标志,是紫砂艺术化的一个里程碑,同时又是紫砂光货素器的精华所在,即最高表现形式,时大彬深受供春的影响,造器多以光货为主,形成了不务研媚、古朴雅致的独特艺术风格,深受藏家亲睐。

  花货采用提炼取舍手法突出自然形态之美

  花货采用提炼取舍的手法,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突出自然形态中富有美学价值的部分。

  明清时期是紫砂发展的鼎盛期,紫砂花货艺术的高手名师层出不穷,优秀的花货艺术品也是层出不穷,一些文人雅士为之倾倒。在今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陈鸣远作宜兴紫砂壶南瓜式壶拍出了842万港元。该南瓜壶采用团山泥。壶体为南瓜形,壶盖为瓜蒂状,壶嘴由瓜叶卷成,壶把则是瓜藤。壶身筋囊生动自然,壶嘴、壶把造型和谐统一,叶脉藤纹刻画逼真,极为自然可爱。

  紫砂的可塑性,赋予了艺术家对线条的无限追求,可刚可柔,可繁可简。造型也赋予了观者无穷想象。蒋蓉的花货,以果品居多,花生、核桃、菱角,也做笔洗、荷叶盘。朱可心的花货,多树桩、松竹梅。裴石民的花货与蒋蓉类似但也有区别。曾经跟蒋蓉学艺的汪寅仙,在“松竹梅”、“梅桩”、“南瓜”、“桃子”等系列上也都有了不少的创新。如汪寅仙的斑竹提梁壶,壶身为圆竹段,竹节壶身采用倾斜的曲线,提梁把手为双枝交叉,其竹稍延长线化于壶身竹节之中,给人以流畅抒怀之感。

  前几年光货受欢迎这两年花货价格稍高

  在前几年的收藏市场上,光货往往比花货更受欢迎。许多人都是通过喝茶、泡茶、茶艺来认识紫砂壶的。而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台湾地区的茶艺热进一步带动了紫砂壶收藏热,这波市场热主要追捧当时宜兴紫砂当代名家,如顾景舟、裴石民等大师的紫砂壶制品,这些大师的光货作品被炒作到一定的价位,一壶难求。像1997年的成阳文化艺术基金会紫砂专场拍卖会上,光货占据着非常大的比例。

  分析其缘由,花货往往娇嫩,泡茶不实用、不好清洗也不好亲近把玩。但随着人们对紫砂壶文化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特别是“线条变化”的谐调流畅,“形神兼备”的生动传神,不但是衡量光货的美学标准,也同样对于花货造型适用,“脱尽人巧殊巧工,神工鬼斧难雷同”,于是,让人们看到了花货的市场前景。这两年又出现了花货比光货价格更高的现象。

  其实,花货精工细描、光货简单大方,所以造型孰优孰劣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光货与花货各有工艺个性或艺术审美特点。没有光货的基础,花货绝对做不好。没有造型理念的人,花货作品不耐看,细看缺乏味道。好的光货不容易做,真正做好更难。

  史证

  清宫中光货和花货并没有孰优孰劣之分

  2007年4月,《紫泥清韵—故宫(微博)博物院藏宜兴紫砂》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开幕,这是自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至今的80多年来,第一个关于宜兴紫砂的专题展览。展出的110多件紫砂作品都是从400多件故宫藏品中精选出来的皇宫御用品。其中,既有光货珍品,亦有花货奇葩,无疑显示出在清宫中对于光货和花货也并没有孰优孰劣之分。

  在2011年北京长风的拍卖会上,汪寅仙的曲壶,估价80万—100万元,成交价为230万元,作为难得一见的汪寅仙光货,类似的一件在2010年西泠印社(微博)秋拍中的成交价为190.4万元。作为以花货见长的汪寅仙,其光货作品的市场价值也逐渐被关注。同样,以光货见长的顾景舟,其花货作品也是非常精彩,像2010年北京长风的拍卖会上,顾景舟的绿泥纹竹壶,估价120万—150万元,成交价为224万元。在2010年中国嘉德(微博)的拍卖会上,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的相明石瓢壶,估价220万—320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1232万元。 (本版据《中国收藏》)

  顾景舟

  (1915-1996),宜兴紫砂名艺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一生三次参加全国工艺美术代表大会,在港、澳、台、东南亚影响特大,被海内外誉为“壶艺泰斗”,作品被海内外各大博物馆、文物馆收藏。

  蒋蓉

  (1919-2008),江苏宜兴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陈鸣远

  清康熙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是几百年来壶艺和精品成就很高的名手。

  供春

  (约1506—1566),正德嘉靖年间人。说供春是紫砂壶的鼻祖,是因为他对紫砂壶推广的作用。供春是第一位由于做紫砂壶出名的人。

  时大彬

  时大彬为明万历至清顺治年间人,著名的紫砂“四大家”之一时朋的儿子。

  汪寅仙

  生于1943年,江苏宜兴人,曾跟蒋蓉学艺。

  收藏小知识

  光货

  光货,主要是艺人们根据点、线、面三要素,设计制作成各式圆柱体、圆球体、长方体和正方体等多种几何立体茶具。

  代表作品

  传统的紫砂光货代表作品有“掇球”、“掇只”、“仿古”、“提梁”、“石瓢”和孟臣壶等多种。在宜兴紫砂史上,大彬梁壶,陈曼生与杨彭年合作的石瓢壶、方壶,邵大亨的掇球等都享誉一时。

  当代壶艺泰斗、一代宗师顾景舟大师的石瓢、汉铎、仿古、藏六壶、提璧、僧帽壶等作品也都是紫砂光货名作的典范。

  花货

  花货,是把自然界动植物的自然形态,以浮雕、半浮雕和圆雕等装饰设计成仿生象形造型的紫砂壶。

  代表作品

  陈鸣远在历史上早就成名,享有“宫中艳说大彬壶,海外竞求鸣远碟”的赞语,不愧为历史上一位杰出的紫砂花货大师。

  在近现代的工匠中,蒋蓉无疑是花货紫砂器的第一块牌子。

  建议

  收藏紫砂壶要从中悟出道理

  每个收藏者对于紫砂壶的偏爱侧重点都不同,无论是光货还是花货,都要从中悟出道理。对于初入行的人来说,收藏种类不要太杂,投资收藏紫砂壶也是一个文化积淀的过程,盲目投资今后可能要为“喜新厌旧”付出代价,这就违背了收藏的本意。宜兴紫砂壶素面素心,不矫揉造作,这也是收藏者应具备的心态。而作为投资者,则不能一味盲目跟风,把握好自身的定位才是关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