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科梅蒂排名第五

2014年,贾科梅蒂作品《双轮车》在苏富比以1.009亿美元成交,这已经是艺术家作品第二次突破一亿美元大关。

聚焦瑞士百元大钞上的人

贾科梅蒂与好友卡蒂尔·布雷松的友谊始于上个世纪30年代在巴黎一家咖啡馆的偶然邂逅。

贾科梅蒂的世界为何都是瘦子

今年,恰逢贾科梅蒂逝世50周年。这位“全球最贵雕塑”的纪录保持者。以下是其作品近年在拍卖场上的成绩。

贾科梅蒂的作品 能与所有人对话

贾科梅蒂,这位20世纪的现代主义雕塑大师有着一张轮廓分明的英俊的脸。

贾科梅蒂中国首展登陆上海

3月19日,“贾科梅蒂回顾展”正式登陆余德耀美术馆,这是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在中国首个大型回顾展。

贾科梅蒂:落满灰尘的孤独人影

1939年的一个夜晚,阿尔伯特·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在巴黎的花神咖啡馆逗留到很晚。

贾科梅蒂1901年10月10日出生在瑞士博尔戈诺沃,他的父亲是著名的新印象派画家乔瓦尼·贾科梅蒂。年少时,他的父亲,还有他的教父、象征主义画家库诺·阿米耶两人都深刻影响了贾科梅蒂对艺术的看法。

对于一般读者来说,可能都是从近年一些拍卖场的天价消息知道贾科梅蒂,这位“全球最贵雕塑”的纪录保持者。以下是其作品近年在拍卖场上的成绩。

达利在他的雕塑作品《悬挂的球体》中看到超现实主义的“纯象征之物”的原型,法国诗人、超现实主义创始人之一的布勒东邀请他加入“超现实主义运动”,法国评论家、小说家乔治·巴塔耶委托其为自己的著作创作插画,而法国作家让·热内为他写就的《贾科梅蒂的画室》,被毕加索认为是“我所读过的最好的艺术评论”。

此外包括哲学家让-保罗·萨特、西蒙·波伏娃,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等人都是与他惺惺相惜的挚友。萨特曾写过《贾科梅蒂的绘画》《追求绝对》等文章,将贾科梅蒂的作品带入到了存在主义的哲学范畴。不过后来,萨特因一篇文章中引用贾科梅蒂的话有出入,而导致两人关系闹僵。

在上世纪50年代与60年代间,贾科梅蒂的雕塑与贝克特塑造的荒诞剧中的人物多有交集,贾科梅蒂也于1961年为后者的戏剧《等待戈多》的再度上演制作舞台布景。

从上世纪30年代初直到60年代去世,贾科梅蒂在自己的工作室里主动成为当时最伟大摄影师的模特,包括布列松、曼·雷、欧文·佩恩等同时代摄影大师的镜头中,都留下了他的影像。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