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邮票霸气外露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08:15 三秦都市报 微博

壬辰龙年邮票 壬辰龙年邮票

  近日,网络上最火的话题当属2012年龙年邮票。1月4日,龙票发行的前一天,著名学者章诒和在微博上发问:“起晚了,打开报纸就看到这个壬辰龙票。吓死了!据说图案外传,即争议不断,一些人说‘威武庄严,一身正气’,一些人认为‘凶神恶煞,霸气外露’……你喜欢吗?”此问题一经抛出,立刻引起众名博应和及上万网民抢答,由于龙对于国人的特殊意义,此次龙票设计的“新形象”也在网络上被过度解读。不过,对于各种调侃、恶搞和指责,设计者陈绍华倒是平和,并积极给予回应。

  《壬辰年》生肖特种邮票一套一枚

  调侃:带给您快乐的并非笑脸

  对于壬辰龙票是“威武庄严,一身正气”还是“凶神恶煞,霸气外露”,众网友形成两大阵营,随之便产生各种观点与争议。

  复旦大学教授陆谷孙说:“我始终弄不大懂,特别是外国的小孩子怎么特喜欢一些常人看来有点可怕的动物玩具:蛇、蜥蜴、鳄鱼、恐龙……咱们这条壬辰龙为何不做成made in China去赚点外汇?” 有网友将两年前陈绍华设计的虎票与时下的龙票做一对比:时隔两年,陈绍华设计的一龙一虎两枚邮票遭遇冰火两重天。虎票因其“虎毒不食子”的温馨造型败北,而龙票霸气外露了则又被批“过于凶猛”。众口难调是其一,一些名博们率先诋毁则引来诸多看热闹不怕乱子大的跟风网民。不过我想,要是@老贫头陈绍华真设计了一条温柔龙,一定又会有人说像病蛇的。而陈绍华也转发了此条微博,并作出了回应:“我还是更喜欢那张母子虎图!”

  对于章诒和调侃似的批评,我国当代著名平面设计师、北京申奥标志的设计者、早年曾在西安美院担任教师的陈绍华回复,“谢谢章先生推介,如果真吓着您了,那我要说声抱歉!可是,这里的评论太有意思了,还没看完就笑得我泪奔,可见,带给您快乐的并非只有笑脸。顺祝大家新年愉快!”

  表态:笑对恶搞欢迎继续

  1月5日,我国发行的第三轮生肖龙票正式面市了。随着新龙票的新鲜出炉,广大的网友趁着热乎劲,竭尽恶搞之能事,把这条被指“霸气十足”的龙,集思广益大胆创新了多个版本。

  有网友将龙票与一张易中天在百家讲台中的截图做出对比,咋一看,壬辰龙的表情与易中天当时的表情还颇为相似。对于此微博,陈绍华进行了转发并评论道:“喔!对不起哦,易老师!撞脸不是故意的!”

  最富有喜剧效应的当属作家马伯庸的那张“下坠龙”,他对龙票做了简单的美术处理后,看上去像是一条正在下坠的龙,用四只利爪抓在玻璃上减速,马伯庸还配文:“请自行想象尖锐爪子刮擦玻璃的声音……”原本霸气十足的龙因这寥寥数笔,顷刻间也变得憨态几分。面对马伯庸的“恍然大悟”,“原来是您老的设计,多有亵渎,恕罪恕罪!”陈绍华回复道:“何罪之有,您的大作使僵龙生辉,声色俱全,高!马兄有才!”

  对于众多网友质疑壬辰龙不慈祥、不年轻,就有多才网友立刻将龙的头像换成小龙人的造型,这个萌版壬辰龙立刻雷倒一片;也有网友将壬辰龙幻化成当下挤破头也买不着火车票回家过年的人儿愤怒的表情;还有网友将刚刚发行的香港、台湾、内地三种龙票来了个大对比,直呼这真是普通龙、文艺龙和二逼龙!面对众网友的种种恶搞,陈绍华笑言:“普文二处处有!欢迎继续恶搞。呵呵,俺在想要不要搞一个有奖创作比赛。大家说呢?

  叫好:学术批评乃当今奢侈品

  对于这张引起无数争议的小小龙票,网络上也不乏大片叫好声。时评人岳路平高亢地说道:“100年前的革命,把华人集体意识的那面镜子砸碎了。老贫头陈绍华的龙票让我们100年后第一次重新看见自己的形象:强了、凶了、看起来不‘吉祥’了。我们莫怪造镜人,这是一面新的镜子,也许你害怕看到里面的形象,但是别忘了——那就是我们自己现在的形象。”

  还有网友表示:“今年龙票我喜欢,是历年最好的。中国人,龙子龙孙,2012,应该拿起骨气、勇气,尊严,挺起腰杆,拿出龙的精神,怒吼吧!我们再不能‘微软’,强国富民,更需要勇往直前,不卑不亢。”

  面对无数的争议和叫好声,陈绍华始终保持心态平和、谦恭幽默,他表示:“学术批评,在当今是奢侈品,太难得了,感谢大家的厚爱!

  释疑:神性、权威和辟邪相统一

  作为著名的平面设计师,陈绍华和生肖邮票的缘分很深远。在第三轮生肖邮票中,他设计了2004年的卡通“猴”,2007年凸显和谐的“猪”、2009年抽象奔腾的“牛”和2010年的温馨“母子虎”。“这次龙票设计其实是救场之作,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完成。”陈绍华与记者在微博交谈中说道。

  陈绍华在解释自己的设计意图时说:“图形毕竟不像语言文字那样能传达明确的思想,容易误解。作为中国神兽的代表,国人对其历来都是敬畏的心态。壬辰龙不宜做得太过温柔可爱,因为这不是大多数中国人心中龙的形象。从威严神力,再到代表中国人的自信、坚强,一个刚猛有力,威严十足的龙形不失为是一个恰当之选。”

  对于图案的内涵,陈绍华认为:“延续五千年的龙图腾崇拜,到现在已经演化成中华文化的代表。”在他看来,威严感和神性不断强化的龙,一方面表现着力量与权威,另一方面也代表着辟邪和吉祥。在设计中,表现出龙和其他所有生肖都不一样的特性——权威、神性、辟邪以及中国人的精气神的深层含义就至关重要。本报记者 段余悦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