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邮市有戏吗

2013年02月21日 14:57   鞍山日报   

  “新邮上市宰一刀,热度一过开始抛。甭管价值高不高,炒家总能把钱捞。”近年来的中国邮票市场,“炒作”兴风作浪,尤其是去年和今年,龙票、蛇票的暴涨暴跌让人瞠目结舌。然而,说起今年的邮市,一位玩壬辰龙票大版、200元进350元出、狠赚了一大笔的朋友却很没底气地表示:“大炒家吃肉,我们小散户跟着喝汤的美事儿,难再有了!”

  2013年的邮市真的没戏吗?

  去年下半年以来,实体经济的复苏带动股市向好,而股市的向好将对邮市炒作资金釜底抽薪,逐渐回归理性收藏的邮市,没有游资就没有炒作!2013年的邮市对于真正的集邮者会是好戏连连,而对于想在邮市投资理财的人们,就难以有戏了!

  刚刚过去的龙年邮市整体低迷,不仅各种“炒新”邮品大跌,连老纪特票、“文”字票、编号票、JT精品小型张等“抗跌”性很强的“老票”板块也深幅下调,有邮市风向标之称的《80年庚申猴》邮票最新价从最高时的1.4万元跌至1万元;“文”字邮票也快速“跳水”,整部“文”字票从最高时的27万元跌到17万元;“编号票”大全套走势同样不佳,从最高时的3.1万元跌至目前的1.7万元……邮市的整体下挫,令市场“炒新”热也迅速降温,部分新邮票短期内跌幅甚至超过50%。

  龙年发行的20多套新邮票,现大部分在市场上已跌破面值。只有《生肖龙》和《十八大》大涨,24元面值的《生肖龙》大版票,目前最新价仍在420元左右;面值仅为4元的《十八大》小版张目前最新价也高达50元。虽有此高价,但却基本上是个有价无市的状态。

  邮市在龙年回落,是因为邮市已持续上涨了两年多,很多邮品早已炒出高价获利丰厚,市场本身积聚了太多的做空能量,因而有强烈的调整意愿,并且这一年多来,由于宏观经济的紧缩,游资大量撤退,市场资金捉襟见肘,只能无奈地选择向下调整。

  细品1997年、2001年和2008年的三次邮票炒作潮,哪一次都是在中国的股市等资本市场进入低潮后的暴发。虽然之后中国邮市都陷入低迷期,但有一个好处,邮票价格虽然暴跌了,但那也是在暴涨之后的暴跌,邮票的价格还是大大地升上去了。

  游资这几年祸害下来,中国的邮票市场已经分裂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资本的敛财的游戏,另一部分才是爱好者的执著。后者本应是前者的基础和支撑,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疯狂的资本炒作只能将两者进一步撕裂开来。当邮票失去了实用功能,为收藏而专发时,炒到再高的价格,邮票也是有价无市,只能是废纸一张。

  2012年《生肖龙》仍然能保持现在的高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尚未公布其发行量。一款邮票的发行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它的价值。所谓物以稀为贵,再好的题材,一旦发行过多也会导致价格下跌。邮票升值是无论集邮者,还是炒家、发行部门,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事情,但是,升值需要时间上的积累、用度上的消耗和追捧者的增长,而目前这种“升值”,却只是没有底线的超额透支。炒家们炒来炒去,只是把这当做买卖,绝不是喜欢邮票。

  2013年伊始,邮市行情就已现疲态,市场成交下降。癸巳蛇生肖邮票的发行,借着壬辰龙邮品暴涨的背景,癸巳蛇各款邮品虽以更加夸张的面貌面世和爆炒,手中有大量货源者通过拉高的方式,将大批邮票收藏投资者套牢在高位。癸巳蛇大版在狂涨18倍后一个月暴跌40%,现在的最新报价为240元,跌幅超过40%。比龙票涨得更凶,也跌得更惨。暴跌之下,一路追高的散户和炒家有些割肉脱险,有些则已被深套其中。炒作的参与者最终成了受害者,这正是对疯狂最好的惩罚。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短线解套的概率非常小。

  股市的好转,将游资引向了股市,邮商们普遍认为:股市的好转,才是对邮票市场最大的坏消息!比起无法保值的邮票,股市大牛更能吸引热钱。如果股市牛市真的持续下去,今年的邮市恐怕会一蹶不振。

  邮市在炒作疲软的大势下,今年也出现了一个好的趋势——邮票更讲求文化内含了。如今年是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各种纪念册、专辑的推出,就让与主席有关的邮品实实在在地升值了!

  对于真正的集邮爱好者,邮票的价格是对其执著收藏的一种肯定,而那炒出来的高价,只是云中花水中月。邮市没有行情,才是最好的行情!  首席记者柳忠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