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特种邮票将发行

2013年10月24日 07:46   南海网  

中国邮政定于2013年10月25日发行《杂交水稻》特种邮票1套2枚,邮票面值2.40元。(南海网记者 杨曦摄)   中国邮政定于2013年10月25日发行《杂交水稻》特种邮票1套2枚,邮票面值2.40元。(南海网记者 杨曦摄) 《杂交水稻》特种邮票纪念封、纪念戳。(南海网记者 杨曦摄) 《杂交水稻》特种邮票纪念封、纪念戳。(南海网记者 杨曦摄)

  南海网海口10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杨曦)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邮政公司获悉,中国邮政定于2013年10月25日发行《杂交水稻》特种邮票1套2枚,邮票面值2.40元。

  据介绍,《杂交水稻》特种邮票以绿色为主要色彩,表现了杂交水稻的勃勃生机和杂交水稻是绿色安全的健康食品。两枚邮票采用手绘的方式,从制种、丰收两个画面,用科普示意图的方式来表现杂交水稻的父本雄蕊、母本子房等,杂交稻种和杂交水稻大面积种植的核心技术以及杂交水稻对全人类的贡献。整套邮票都用浅色水波纹作为衬底,暗指水稻的种植特点。

  为配合该套邮票的发行,海南省邮政公司特别邀请本套邮票设计者李志宏设计制作发行了《杂交水稻》特种邮票纪念封、纪念戳。《杂交水稻》特种邮票纪念封,主图为生物科学家在田间赶粉制种的场景以及杂交水稻丰硕的稻穗。纪念戳图案为两粒饱满的大米,直观地表现出了我国在杂交水稻方面的杰出成就。

  相关新闻链接:

  杂交水稻是选用两个在遗传上有一定差异、优良性状互补的水稻品种进行杂交,培育成的具有较强优势的杂种一代。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率先在国内开展杂交水稻研究。1970年,他的两名助手在海南省三亚市找到了野生稻雄性不育株。1973年,袁隆平成功将这种野生稻与栽培稻杂交转育出杂交水稻。1976年开始大面积种植。

  杂交水稻的育成和发展是水稻科技和生产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带来了水稻生产的飞跃,为解决我国乃至世界的吃饭问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袁隆平说,海南气候独特,特别是位于三亚、乐东、陵水等地的南繁基地,为我国种业发展特别是保障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杂交水稻的成功,一半的功劳应该归功于南繁。

  海南野生稻蕴含着许多优良的遗传基因。中国杂交水稻事业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飞跃,都与海南野生稻密不可分。“如果没有野生稻资源,要在水稻优良品种培育上有很大的突破是很难的。”袁隆平曾在多个场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除了野生稻,海南南部优越的光温条件也为中国的其他作物种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