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徐冰谈建国后他所经历的央美人体写生

2015年12月09日18: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潘水皮

  裸露肌肤总是会和人的道德和控制力下降结合起来。作为西洋艺术意义上的裸体艺术创作样式,人体写生也承受了超越写生之外的各种压力。与之密不可分的人体模特写生训练传入中国,也是20世纪以后的事情。最早进行此类实践的是李叔同。据记载,他于1914年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首创了人体写生课。但因此举仅限于学校内部,并未引起社会关注。比他“闹得动静更大”的是刘海粟。1912年,刘海粟在上海创办了上海图画美术院,两年后,在西洋画科开设了人体模特写生课。这是现代中国第一个人体模特出现在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专,1917年,美专成绩展览中陈列的人体习作素描骤然触发了一场人体模特风波,引来孙传芳的干预。刘海粟因此被斥为“艺术叛徒”、“教育界之蟊贼”使用与禁止的斗争从此开始。比他更惨的中国西汉时期广川惠王的一个妃子陶望卿因为让画工给她画像,画像时“袒裼粉其旁”,大胆充当裸体模特,结果被杀。

李叔同的半裸女写生李叔同的半裸女写生
“艺术叛徒”刘海粟和模特“艺术叛徒”刘海粟和模特
上海图画美术院写生上海图画美术院写生

  叙述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徐冰 197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8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就画人体这问题说,应走徐悲鸿的素描道路,而不应走齐白石的道路”

  毛泽东在1964年前后就有明确批示,“画男女老少裸体model,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学科,不惜小有牺牲。……中国画家,就我见过的,只有一个徐悲鸿留下了人体素描,齐白石、陈半丁之流,没有一个能画人物的。徐悲鸿学过西洋画法,此外还有一个刘海粟。”1965年时,1965年毛泽东给江青写信批示到:“无产阶级在建立和完备自己的艺术教育体系中,可以批判继承旧传统中的某些合理因素,模特儿写生作为解决艺术基本功的初步训练方法,是可以批判继承的……真人(模特儿)写生是美术基本功训练的重要方法,因此,反对为技术而技术并不否定画真人习作。”

人体写生是美术系学生的基本习练内容人体写生是美术系学生的基本习练内容

  美术系学生临摹雕塑系雕的石膏像

  这些“就画人体这问题说,应走徐悲鸿的素描道路,而不应走齐白石的道路”的批示现在还存在中央美院,可文革十年,却是中国人体模特的“幽闭期”。中央美院和几大中央直属艺术院校联合成立了中央五七艺术大学,院长是江青。我是1977年入学中央美院的。课堂上,我们临摹石膏像来训练绘画基本功,研究光影和结构。当时画的是工农兵石膏像,这些石膏像出于雕塑系老师之手,在文革之前,学生们临摹的石膏像是文艺复兴时期经典石膏像。

  中央美院率先恢复使用人体模特 但现场必须三人以上

  中央美院的现代美术教育的创作思想上是延安鲁艺式的,在技法上是19世纪欧洲式的。文革刚刚结束时,私下里画人体是会被抓起来的。我记得当时有个规定,必须有三人以上在场,才能进行人体写生。

  80年代正是思想解放的年代,是李泽厚的《美的历程》流行的时候,当时对真善美的追求是普遍的社会心理。艺术院校有一阵子讨论形式美问题,模特的好坏变得很重要,人体成为独立的艺术出现在社会上,而不再是从属于课堂训练的内容。中央美院率先恢复使用人体模特。

  我是在三年级的时候开始画半裸体、裸体人体的,当时的模特多来自于文革后第一批返城知青。在美院的教室里有很多大镜子,道具组老师用布隔断出模特更衣室,布置好模特台,“摆模特”,打灯光,选好角度。模特们每25分钟休息一次,休息时,模特和学生天南海北的聊天,学生们都很尊重模特们。因为模特们很多背负上了沉重的心理压力,往往不敢告诉自己的亲人,反而是模特的家长、男友、丈夫,往往从发表物上看到自己的亲人特别写实的素描,往往会有很多麻烦。

央美学生作品央美学生作品

  模特第一次写生时紧张得全身发红

  1981年时,我开始在版画系教素描,我记得我第一次教素描时,我教的第一拨学生也是第一次画人体,而模特也是第一次做模特,大家都特别兴奋、紧张。那时是冬天,教室里的炉子生好了,模特在更衣室里,学生们都等在教室外。我需要“摆模特”,等了半天,模特还不出来,我就请一名女学生进来,去跟女模特沟通。女模特终于出来了,她身着宽袍子站在模特台上,背对着绘画者的方向,怎么也不肯转过来。请她将袍子脱下来,她紧张得浑身皮肤都是红的,正在那哭呢。就这样背对着绘画者,模特完成了她的第一次工作,后来她成为特别出色的模特。

  晚报上首次公开招聘人体模特

  1984年10月,北京中央美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10个艺术院校在《北京晚报》联合刊登启事,为美术系公开招聘模特儿。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这项启事吸引了171个报名者,大多数是待业青年,年龄在17至30岁之间。其中仅有10名男性和20名女性可以成为合同工,另有30名则为计时工。合同工聘用合同以半年为期,每月固定工资40元,造型还可以根据时长得到额外的津贴。聘用合同以半年为期。

  各花入各眼 每个系选模特标准不同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第一次公开招聘人体模特。这次公开招聘由美院负责代招,当时我正好在版画系负责基础课教学,8月的一个下午,我代表美院版画系,钱尚武代表雕塑系,还有美院的王牌院系油画系,壁画系等代表,四、五个评委,先看的全裸男模特,然后是穿着内裤的女模特,一个个走过场。特一个一个地走进来,再由我们专业艺术老师打分或者进行讨论。人体是我们所有绘画对象中最复杂的、最难掌握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同的节奏。通过参加这场人体模特招聘,我发现各个专业对模特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油画系非常注重色彩,人体的色彩非常微妙、丰富;版画系注重结构,骨骼清楚,肌肉清晰;雕塑系重视体量感,健壮结实的……这一次公开招聘中什么样的人都有,有的是要求思想解放的大学生,有的是返城待业青年……

  不到一周后,这些模特就出现在美院的教室里,他们这一批模特和以前的相比,更有专业意识,以及对自己身份的自豪感。很快这些模特们之间就拉开档次,那些身材匀称、标准、健美的模特,各个院系都抢着申请,排的课时就多,挣的钱也就多。人体模特的待遇最初是每小时1.1元,后来涨到了每小时3.3元,好的模特的收入高过美院教授的收入。

  教务道具组的田老师负责管模特,各个系的老师按教学要求申请男、女模特,着衣或者全裸。油画系的要求往往优先得到考虑,因为他们对人体的要求更高……

  这则1984年的首次公开招聘模特广告,虽然在美术史上的意义不及60年前的刘海粟事件,但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来说,至少是代表着思想解放的一个事件。这件事情与1979年的首都机场人体壁画事件、1988年的“人体大展”等,其影响使得今天的中国社会对于人、身体和性的概念与思考更深一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冰刘海粟李叔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