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艺术品为何春拍高价频出

2013年05月17日 0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翔

  在近日刚结束的中国嘉德[微博]2013年春拍“御制—宫廷重要瓷器工艺品”专场上,两方清代皇帝的宝玺分别以6670万和3450万元的价格成交,成为了春拍市场上的一大亮点。纵观近几年艺术市场,明清宫廷艺术品一直是被众藏家追捧的对象。其华丽的造型,精湛的工艺以及明清时期皇室追求极致的艺术品位,使得此类艺术品成为市场中炙手可热的收藏佳品。

  宫廷艺术品,在普通人眼里,是个颇感神秘却又望尘莫及的名词,然而在藏家眼里,则是古代帝王赏玩之物,或者是帝王御制的艺术品。“宫廷艺术”这个概念是上世纪90年代香港佳士得[微博]率先提出的。1996年4月,为庆祝佳士得在香港举行拍卖10周年,在全球首场“宫廷御制艺术精品”专题拍卖,首次将全球各地收集到的中国宫廷艺术品集中到亚洲市场,这也是中国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此前,宫廷著录并未受到藏家的重视,随着中国宫廷艺术品收藏形成一股风潮,并不断打破世界拍卖纪录。

  由于当时皇帝的独裁和权威,各地的官吏为了讨好皇帝,都会将最好的东西进贡给他。拿宫廷家具来说,当时都是用民间最好的木材,并请民间最好的木匠来定做,因此,宫廷家具无疑代表着当时最高水平和成就。同样,清代慈禧太后钟爱翡翠,当时就请御用工匠专门为她设计各种玉器和翡翠饰物,这类物品无论是造型和材质都极其出色的。酷爱艺术的乾隆皇帝凭借盛世之昌隆,不遗余力地发展文化艺术,其艺术水准与鉴赏能力代表了当时社会的最高水平。

  据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主管刘越介绍,拍出6670万元的清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制于乾隆五十四年,是专为乾隆帝八十大寿所特制。另一方 “嘉庆御笔之宝”交龙钮碧玉宝玺则是嘉庆的御书用玺,在《嘉庆宝薮》中亦有明确记载。从这两年的拍卖市场来看,宫廷艺术品带动市场的能力愈来愈明显。

  天物馆馆长钱伟鹏则表示:“宫廷艺术品的制作有着一套严格制度,往往会体现当时皇帝的意志,就拿官窑瓷器来说,它的设计、创制过程极富特色,是由宫廷画师做样,和景德镇的工艺大师团队结合,共同创造出的工艺美术互补的新型艺术品。再则,为皇家制器,不惜工本,乾隆、康熙甚至亲自参与创作、指点。”

  北京永乐瓷器及艺术品部主管专家戴岱表示,历史表明,皇帝建立皇家收藏往往有个人趣味和政治需要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满足皇帝个人作为收藏家对稀世珍品的渴望,另一方面它也加强了皇帝的声望和政治权力。“宫廷”这个概念则把瓷器和杂项融合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既迎合了国人对帝王的崇拜心理,也更容易被买家认识和接受。毕竟宫廷艺术集合了那个时代最好的材料、最好的工匠、最好的构思,代表了当时最好的工艺水准。皇帝收藏把玩过的东西,如今花几百万港币落到自己手上,也有当皇帝的一番滋味。

  相比瓷器工艺品,宫廷书画更是因为有了《石渠宝笈》而格外受到追捧。在当前的拍卖场上,一旦有被《石渠宝笈》著录过的书画上拍,必遭各路藏家追捧。《石渠宝笈》是乾隆皇帝的收藏,虽不能说乾隆皇帝《石渠宝笈》里的藏品都是真迹,但是乾隆的收藏在当时清朝来讲是无人出其右的,它的收藏几乎是将当时各路大收藏家的东西一网打尽。由于帝王的特殊地位,一般人要得到一件帝王赏赐的书画几乎不可能,既使主要大臣要得到其书画也非易事。这无形之中给收藏者和收藏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除非一个朝代被另一个朝代推翻或取代,前朝的帝王东西就有可能散失流向民间,给收藏家提供收藏的机会。另外,由于历代帝王收藏的书画不少具备世界一流博物馆收藏的资质,使得他们的书画更加弥足珍贵。

  古往今来,能觅得皇帝喜爱的艺术品或是御用之物,无疑是藏家所梦寐以求的,因为拥有宫廷艺术品不仅可以显示身份、提高身价,而且可以保值增值。所以,一掷千金甚至倾囊而出收购宫廷艺术品大有人在。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