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拍卖行七成无盈利

2013年08月02日 09:39   芷兰雅集  

  【调整】

  此次公布的统计年报,共有286家企业按规定参与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度全国艺术品市场明显回调,成交额同比下滑265.01亿元,下滑幅度达47.88%,是拍卖市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下滑。

  【滑坡】

  2012年度,文物艺术品拍卖比2011年下调了3.97个百分点,是各拍卖业务种类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板块;同时,2012年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佣金收入也随之下降,仅占拍卖整体的35.11%,这是自2010年文物艺术品拍卖专项统计以来首次退至第二,略低于房地产拍卖板块。但2012年文物艺术品拍卖佣金收取比例依然居拍卖行业之首,比2011年略有提升。

  【区域】

  综合市场增长能力、成交率、结算进度、佣金比例、主营业务利润率、盈利面以及劳动效率等7个指标排名,京津地区综合拍卖位列全国第二。

  京津地区:

  稳定性较弱——市场自身掌控能力较弱;盈利面较低——仅为30.77%,近70%的拍卖企业处于无盈利或亏损状态。不过,该地区佣金收取比例、主营业务利润率、劳动效率较高,均位列全国第一。

  长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整体发展平稳,但其主营业务利润率偏低,企业盈利能力偏弱。

  珠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稳定性最强的地区,2012年度下滑幅度仅为24.95%,并且其成交率和盈利面均位列第一;而结算进度显然无法与其它地区比拼,仅为35.89%。

  综合排名:如按各项指标的排名加总,综合排比各区域的运营状况,长三角及珠三角应并列第一,京津地区位列第二,而国内其它地区排名最后。

  【结算率】

  通过年报可以看到“结算率”的重要性:原来许多高调宣传的“天价拍品”,许多是并未成交的,也可能是未成功拍卖。这种超前的信息当属“虚假”:许多高价拍品,许多大名头公司,许多“未完全结算”和“未结算”拍品,这说明:在真实的拍卖活动中,槌落并非成交,媒体报道要慎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