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秋拍亮点:西汉金饼品佳宋金铤质优

2013年12月05日 11:55   首席收藏网  

美品无字西汉金饼 美品无字西汉金饼 金代五十两银铤 金代五十两银铤

  首席收藏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消息,作为北京地区2013年秋拍收官之拍的华夏国拍,本次钱币专场共分古钱(262)、金银锭(90)、纸钞(434)、机制币(511)四大板块,分别于12月14日及15日进行。和诚轩、嘉德、保利相比,华夏本次拍品数量和质量均不占优势,但相比之下,华夏整体保留价比较亲民及理性,显示华夏及出品人的诚意,这意味竞拍人有机会以比较合适的价格拍得自己心仪的泉品。

  自从钱币以拍卖的方式登入大雅之堂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对很多拍行而言,如果一场专拍没有几件顶级藏品压阵,就无法证明自己的档次一样。很多人参加拍卖会确实是抱着竞拍精品的目的,但往往由于与出品人的认识及预期分歧,致使高档钱币时有流拍。久而久之,就会进入恶性循环,导致这样的专场拍卖品质很低。如果保留价设置合理些,反而会有很好的效果,国内外很多无底价拍出好价格,很好佐证了这一点。

  拍卖会本应该是一线行情最好的风向标,但如果不能保证真实成交、高成交率,那么成交价格也失去了参考的意义。在此情况下,如果一些藏家自我定位不准、对钱币体系性认识不够,没有合理规划收藏思路,主动或被动进入误区,也很容易成为“人为捧热”品种的接棒者,长期来看,这种现象对市场的伤害以及负面影响很大。闲话少说,继续由首席收藏(shouxi.com)为您带来2013秋拍亮点分析之华夏国拍篇。

  古钱:西汉金饼品相佳 高精稀少品种多

  华夏古钱部分以战国时期各种镏金贝币开篇,战国“郢爰”是中国最早的黄金货币形态之一,估价2万-3万;各式空首布、桥足布、桥裆布、圆足布、尖足布、方足布数量及品种较多,价格区间不同,选择余地较大;齐币部分,两枚极美品相三字刀估价1.2万-2.5万,“齐之法化”背图案四字刀估价4万-6万,4枚五字刀形制舒展,极美品相估价6万-8万;美品无字西汉金饼,也是古钱部分最大亮点,估价6万-12万。

  莽钱部分,契刀五百有三枚、大名品一刀平五千也有五枚,品相均为一般,最贵一枚估价3万-5万,如果以合适价格拿下也很不错。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时期无甚亮点;北宋宣和元宝隶书小平估价6000-1.5万;辽代千秋万岁花钱估价1万-2万;泰和重宝鎏金大钱估价1.5万-2.5万;阜昌通宝篆书折二估价6000-1.5万;元代至正之宝背吉权钞伍钱估价2万-5万;明代大中通宝背桂五估价4万-6万。

  清钱部分永远的主题都是母钱、样钱、当五百、当千,尽管此次没有顶尖品相及顶级大名誉品,但胜在种类比较齐全,性价比不错,有心仪品种不妨入手。温润美品咸丰重宝宝泉当十铁母估价5000-15000,美品咸丰元宝宝泉当五百星月版估价8000-15000,美品咸丰元宝宝泉当千估价1万-2万,极美咸丰元宝宝济当百钱文规整、品相难得,估价1万-2万,清末民初洪英通宝三文八角形花钱,形制少见,估价1万-2万。

  金银锭:宋金铤量多质优 湖北大宝官锭

  华夏本次金银锭共计90件,数量较少,不乏精品,尤其金铤、宋铤达10枚之多。较有代表性的:金“牛盛”“行人赵一”“肆拾玖两玖钱”“曹称”字样五十两银铤造型舒展,原始窖藏品相,估价15万-30万;南宋“霸东街南”“姚七郎宅”“重二十五两”六排戳记二十五两银铤估价6万-10万;明四川“四川十六年捐助银”“五十两正”“抚臣陈世奇”“按臣刘之勃”五十两银锭估价8万-12万。

  清代五十两大宝也有数枚,湖北安陆县官钱局五十两银锭估价15万-25万;山西太古县五十两银锭估价7万-12万;清末民初山东和顺五十两估价10万-15万;陕西扶风地丁五两字体流畅,保存极佳,估价5000-8000,其余数枚陕槽品相均较一般,估价不低;原味极美致宝课锭六两牌坊锭估价6000-12000;四川合州地丁双排戳十两估价8000-15000;近未流通民国布图厂条一两估价6000-8000。

  声明:首席收藏网(shouxi.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首席收藏网|shouxi.com 春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