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对西方艺术品兴趣渐浓

2013年12月08日 08: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富裕的中国藏家正在购买西方艺术品,而他们的兴趣已不再局限于中国陶瓷和绘画等传统藏品。

  拍卖行称,中国经济繁荣所造就的购买力更多地对准了非中国艺术品,比如印象派画作、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以及19世纪的欧洲家具。

  苏富比称,2010年以来,在苏富比的拍卖活动中,竞拍非中国艺术品的中国内地买家的数量增长了54%,有530名中国内地买家竞拍成功,总计支出3.78亿美元。

  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说,在中国内地藏家开始走出国门之后,他们的兴趣已逐渐拓宽,这与前苏联共产主义垮台之后俄罗斯富人的兴趣变化类似。

  她说:“各个国家的人一开始都是对自身的文化遗产感兴趣。以中国人为例,他们感兴趣的是中国陶瓷、绘画和水墨纸本。但当他们走出国门后,就对世界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参观博物馆,兴趣变得更为广泛。这是市场的自然发展规律。”

  本月,中国房地产集团大连万达的董事长王健林在佳士得纽约拍卖会上以2800万美元拍得毕加索的油画《克劳德和帕洛玛》。去年,一位中国买家未能拍得苏富比在纽约拍卖的爱德华·蒙克的画作《呐喊》,但其在竞拍中曾报出7300万美元的高价。 

  不仅是中国,整个亚洲对西方艺术品的兴趣都在增长。截至2012年的五年里,亚洲客户总计花了逾20亿美元来购买苏富比拍卖的“非中国”艺术品,较上一个五年增加了200%以上。

  十年前,苏富比在香港的拍卖额(只拍卖中国艺术品和玉器珠宝)占苏富比全球拍卖额的5%左右。而到了2011年,苏富比亚洲、欧洲和美洲拍卖行的营收基本持平。 

  佳士得称,中国人竞拍和购买的艺术品种类相当广泛:从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艺术品,到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再到当代的作品。去年,在佳士得拍卖会上注册的亚洲竞拍者人数增加了15%。在香港和伦敦注册的中国客户人数分别增加了32%和21%。

  佳士得首席执行官马文斐说,中国藏家转向西方艺术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在本月早些时候佳士得纽约艺术品拍卖会上,他说:“我们看到,无论是晚上的拍卖会还是白天的拍卖会,无论是在哪个价位上,都有中国人在竞拍。”

  最近几年,苏富比和佳士得都在设法赢得中国内地的业务。

  今年,佳士得成为第一家拿到中国内地运营牌照的外国拍卖行,并于9月份在上海举办了首个拍卖会。苏富比则通过与中国国企北京歌华美术公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打入了中国市场,并于本月举办其在中国内地的首个商业拍卖会。(编译:王慧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