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苏富比挺进内地市场各亮新招

2013年04月11日 09:4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10日电(记者赵博)全球两大拍卖巨头佳士得[微博]、苏富比[微博]日前相继在香港宣布重大人事消息,为挺进内地市场迈出坚实步伐。对内地众多拍卖从业机构而言,外资大行的强力进驻影响深远,或将改写整个行业格局。

  佳士得9日晚间宣布,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内地获得拍卖执照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今秋将于上海举办首季独立拍卖会。在新闻稿里,佳士得将此举称作“247年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稍早些时候,苏富比在2013香港春拍期间宣布,委任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原瀚海拍卖公司总经理温桂华为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总裁,主管策划及拓展苏富比在中国的业务。这家由苏富比与北京歌华共主的合资公司成立于去年9月,并随即在中华世纪坛举行象征性的单品首拍,落下苏富比进军内地的第一槌。

  两家拍卖巨头对中国市场的“垂涎”由来已久,竞逐之激烈不输于它们在欧美市场的角力。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佳士得与苏富比就几乎同时在上海设立代表处,随后“转战”北京,在内地收藏界建立起长期关系,但由于政策限制,始终未能举行预展以外的拍卖活动。

  2005年,佳士得通过授权北京永乐拍卖公司使用“佳士得”商标,“曲线”挺进内地市场,初期侧重珠宝钟表门类,很快以当代艺术领域的出色征集吸引越来越多买家。苏富比更是细致制订“进驻内地的蓝图”,从设立“苏富比艺术空间”夯实香港拍场号召力,到开拓成都等内地二线城市举办预展,再到成立合资公司取得内地拍卖资质,所有动作在短短一年内部署完成。

  尽管去年以来中国艺术拍卖进入平稳调整期,成交额大幅回落,单品纪录也不再被频频刷新,但凭借深广的征集网络和长期的良好口碑,佳士得与苏富比仍在香港拍场“屡奏凯歌”,其中内地买家的贡献不容小觑。苏富比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比尔·鲁普雷希特曾直言,亚洲业已成为艺术品拍卖和私人洽购业务的核心市场。

  半年前,内地最大拍卖行嘉德、保利同步进驻香港,两季独立拍卖收获颇丰。香港市场的格局变化以及中国买家的强劲购藏能力,促使两家巨头加紧了挺进内地的脚步。

  对于内地拍卖同业,“狼来了”时代是否就此降临?北京保利拍卖[微博]执行董事赵旭表示,目前佳士得和苏富比都未取得拍卖文物的资质,相信对古董、古画等在内地拍卖市场占很大份额的门类影响有限,但对当代艺术品市场会有很大推动。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两家近期的重点可能是宣传品牌、培养市场,不会很快冲击既有格局。然而长远来看,内地拍卖行良莠不齐实力不足,尤其诚信度备受质疑,很难与外资大行正面为敌。知名艺术鉴藏机构“芷兰雅集”的分析文章说,“希望佳士得和苏富比带来诚信、诚实,帮助内地市场发展更加规范,而不被内地不守规矩的同行所同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