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华辰拍卖春拍在5月9日举槌

2013年04月26日 15:33   新浪收藏  微博

齐白石 荷花鸳鸯图 镜框 设色纸本 齐白石 荷花鸳鸯图 镜框 设色纸本 清雍正 青花缠枝莲纹如意绶带耳琵琶尊 清雍正 青花缠枝莲纹如意绶带耳琵琶尊 林风眠 林风眠

  预展:2013年5月6日—8日

  拍卖:2013年5月9日—10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

  北京伯豪瑞廷酒店

  北京华辰2013年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举行,此次共推出中国书画、中国油画及雕塑、瓷器玉器工艺品、影像、苏绣五个项目,共计十个专场。

  中国书画部分,华辰着意进行学术归类。分设五个专题: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书画、北启南沙——启功、沙孟海书画、心画书法及古美术文献。齐白石所作《荷花鸳鸯》,是齐白石为近代知名学者,著名政治家、杨度先生长子杨公庶新婚志庆而作,系杨公庶家属提供,构图精意,寓意吉祥喜庆,笔墨皆呈现出齐白石“衰年变法”后期典型特点,实为齐白石“红花墨叶”派花鸟画典范之作。另件徐悲鸿为张志韩、高叔雍伉俪所作之《喜上眉梢》,亦是一件新婚致贺之作,后流入贵州博物馆,经协商得以退还,几经辗转,其后的故事令人感慨。于非闇所作《茶花蝴蝶》,关良、黎雄才合作之《野猪林》、黄胄《群驴图》、钱松嵒《雨花台颂》亦是值得藏家关注的精品。北启南沙——启功、沙孟海书画专场中启功《楷书毛主席诗》尺幅巨大,经三次权威出版,为启功先生以简化字创作的佳作。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沙孟海作品皆由杭州著名书法篆刻家茅大为先生鼎力支持,内容囊括条幅、对联、匾额共十件拍品,皆属沙老成熟期精品。“中国当代绘画专场”中,黄永玉、范曾、王明明、刘大为、韩美林[微博]等名家各有力作参拍。“古美术文献专场”文献涵盖全面,内容丰富,为藏家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图版文字参考资料。

  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中青花缠枝莲纹绶带耳琵琶尊为雍帝羡古仿制明代青花器物的典型代表。而另一件窑变釉长颈瓶则为雍正帝仿制宋钧窑器物精品。另几件康熙时期民窑青花瓷器,则是民间交流的最好例证。此次春拍中我们有幸获得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先生的支持,由其提供其私人珍藏的163件鼻烟壶中金、石、陶瓷、竹、木、牙角材质多样、做工精美。瓷杂专场中另有从海外征集的一批珍贵文房,历代文人所重的笔墨纸砚均有涉及。多方古砚均为海外藏家多年归集,品相完好,甚为难得。

  北京华辰春拍中国油画雕塑部呈早期油画、学院写实、当代艺术、青年新锐四大板块。林风眠的《夜》(图1261)创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画给其远在南美的妻女的一幅画。画中宁静的水面和凝重的夜色,是林风眠绘画生涯中的一次独特的实验,也是一次不可重复的创造,极具典型地表现了林风眠绘画的精髓。关良1962年的写生作品《北海公园》、颜文樑典型风貌的《雪夜》、周碧初《水库一角》等均是大师难得佳作。写实部分征集到石良的代表作《之间》(图1298),学院派经典的构图样式,人物形象却有着现实主义的直观质感。刘孔喜的木板坦培拉作品《艺术人生——画家尚扬肖像》(图1308)、李贵君的《你的柔情》(图1305)、陈丹青《旧皮沙发》(图1303)、郭润文《小婷婷》(图1300)、王沂东《惊春》(图1306)以及忻东旺、石冲、于小东、吴静涵、王岩等均有佳作呈现。

  中国摄影收藏市场的发展,作为二级市场的影像拍卖正在逐步还原其本来应有的功能。目前华辰影像拍卖已成为目前国际上最大的中国影像艺术品交易平台。今年华辰影像的传统老照片板块中十九世纪名家名作、民国影像史料、底片和建国初期的原版老照片,不断涌现出珍品,甚至孤品。约翰·汤姆逊的中国最早的杂志《中国杂志》、阿芳与瑞斯菲尔德等摄影名家拍摄的报道1878年4月11日广州台风的蛋白照片册、约翰·克劳德·怀特拍摄的最早有关西藏的相册《西藏与拉萨》以及庄学本、王小亭、郎静山、卢施福、胡君磊等民国摄影名家的早期原版照片均有呈现。同时,今年春拍华辰影像中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着重推出的红色经典影像专题中吴印咸、侯波、孟庆彪、郑景康、齐观山、程默、吕厚民、翁乃强等影像名家所拍摄的毛泽东题材(图854图868)经典作品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双堆集战役等早期原版照片也有精品现世。

  苏绣拍卖已历经第三个年头,华辰将这一传统艺术推向艺术品收藏市场,其意义将越来越显得深远。华辰苏绣拍卖今秋在数量上有所压缩,但整体拍品更加精良。如此次上拍的通景屏《玉堂富贵》制作恢弘,既是一堂完整屏风也可单独欣赏。另件苏绣精品《奇特的大拱廊》原稿为十八世纪意大利题材,由著名苏绣大师管佩英等创作,工艺精美高超,耐人寻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