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斯宾克:西藏硬币拍出世界新纪录

2013年08月27日 09:37   中国文物网  

本次拍卖会的另一亮点是一枚罕见20两(TamSrang)金币(1918),最终拍得336000港元,远超拍前最高估价110000港元   本次拍卖会的另一亮点是一枚罕见20两(TamSrang)金币(1918),最终拍得336000港元,远超拍前最高估价110000港元

  中国文物网8月23日编译报道:2013年8月21日,斯宾克拍卖行在香港举行了广受赞誉的“尼古拉斯·罗兹·西藏钱币藏品”(NicholasRhodesTibetancoin)拍卖会。现场竞拍气氛异常激烈,竞拍人士纷纷希望能够把握住这独一无二的机会,将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和审美价值的硬币收入囊中。拍卖一直持续到傍晚时分才圆满落幕。众多拍品的成交额均超出其拍前估价,甚至创下了世界新纪录。

  本次拍卖会的一大亮点是一枚极其罕见的10两(TamSrang)硬币(发行于1910年)。在多轮激烈的竞拍之后,该硬币最终以384000港元(约合人民币30.3万元)的高价成交,远超其拍前最高估价150000港元(约合人民币11.8万元)。该币不但罕见美丽,而且由于发行于第13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时期,因而有着特别的历史意义。拍前,该币一直保存于GabrischCollection。

  斯宾克硬币专家芭芭拉·米尔斯表示:“相信这一定是西藏硬币的首次专场拍卖会。此前,我们只知道该领域会受到广大硬币藏家的欢迎,但却不敢确定其受欢迎程度。部分20世纪的硬币珍品竟然也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我想这一方面与尼古拉斯·罗兹在钱币圈的良好个人声誉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斯宾克团队的努力付出分不开。”

  本次拍卖会的另一亮点是一枚罕见的20两金币(发行于1918),最终拍得336000港元(约合人民币26.5万元),远超拍前最高估价110000港元(约合人民币8.6万元)。

  其他顶级拍品包括:

  ·“Lukuan”卢比,发行时间1902/03,成交额:312000港元(约合人民币24.6万元);

  ·1两藏币,发行时间1928—30年,成交额:180000港元(约合人民币14.2万元);

  ·10两藏币,发行时间1928—30年,成交额:168000港元(约合人民币13.2万元);

  ·5钱藏币,发行时间1930年,成交额:168000港元(约合人民币13.2万元);

  尼古拉斯·罗兹(1946-2011)是英国著名的钱币奖章收藏家。他自1962年便开始收集东方硬币,尤其喜爱喜马拉雅硬币。毕业后他便前往尼泊尔旅行,并在那儿发现了钱币天堂—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尼古拉斯·罗兹一生在不同地方演讲做过无数次古币专题演讲,发表过200多篇论文,并与他人共同撰写过八本钱币书籍。1973年,他开始担任英国皇家古钱学会荣誉司库,并直到2002年退休时才卸任,此外,他还是东方钱币协会的创始人与秘书长。

  在钱币收藏界,尼古拉斯·罗兹收藏的西藏硬币一直被公认为拍卖史上最好的藏币。(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

  文章来源:ArtDail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