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内地首拍月底亮相上海 总估价1亿

2013年09月16日 14:20   南方日报  

  据了解,佳士得中国内地首场拍卖将于9月26日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由于受限于外资拍卖行不能拍卖文物的法律,此次佳士得内地首场拍卖将呈现中西艺术名作共42件拍品,囊括了亚洲当代艺术、欧洲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美国战后及当代艺术等。

  据佳士得方面10日透露,该场拍卖共呈献的42件精选拍品,总估价1亿元人民币。这也是外资拍卖公司首次在中国内地的拍卖。据透露,这些拍品除了涵盖亚洲当代艺术、欧洲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美国战后及当代艺术,还包括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精致名表、珍稀名酿及装饰艺术等多个类别。其中较受瞩目的有:毕加索作于1969年的《坐着的男人》,估价74万至102万美元;重达11.18克拉的蓝钻戒指,估价120万至198万美元。至于亚洲当代艺术板块,佳士得内地首拍上将推出曾梵志等拍场明星的作品。其中,曾梵志创作于2005年的《自行车》估价为580万至880万元,隋建国(微博)创作于1998年的《衣纹研究》雕塑系列包括“被缚的奴隶”“垂死的奴隶”等,估价为1000万至1500万元。

  据悉,佳士得拍卖作为首家在内地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外商独资企业,其经营范围涉及拍卖、拍品进出口、展览展示、艺术顾问咨询、培训和其他服务,但根据我国《文物保护法》,尚不能经营文物拍卖。

  佳士得是1766年由詹姆士·佳士得在伦敦创立,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品拍卖行。进军中国市场是佳士得自1970年进驻纽约以来最重要的扩张之举。近年来全球艺术市场蓬勃发展,尤其亚洲和中国内地市场对艺术的兴趣愈发浓厚,中国艺术品交易额现已占全球市场的25%左右,仅次于美国,而这一切仅用了十年不到的时间,增长速度惊人。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兴起,国家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加入WTO后,拍卖业保护政策2004年12月11日终止,但文物拍卖业属限制开放。自1994年作为首家国际拍卖公司在上海设立代表处后,佳士得在中国与艺术界建立了长期的关系;在此期间,中国亦逐渐成为全球最大及发展最迅速的艺术市场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实习生 丁贝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