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北京保利季拍夜场将扩容

2013年10月18日 11:08   收藏拍卖导报  

张大千、徐悲鸿《荷荫眠凫》 张大千、徐悲鸿《荷荫眠凫》

  据悉,在即将于10月23日至27日举行的第24期精品拍卖会上,北京保利将继续推出晚场拍卖,不仅规模由上场的15件扩充至近30件,作品题材也更为多样而丰富,几乎所有作品都来源清晰、传承分明。

  不久前,北京保利第23期精品拍卖会首次尝试推出了“流觞——名家精萃晚场”专场拍卖,取得了93%的高成交率。这是内地首次举行的季拍晚场拍卖,备受关注。据悉,在即将于10月23日至27日举行的第24期精品拍卖会上,北京保利将继续推出晚场拍卖,不仅规模由上场的15件扩充至近30件,作品题材也更为多样而丰富,几乎所有作品都来源清晰、传承分明。

  来自同一藏家的一组著名科学家李四光先生上款作品尤为重要。这四件作品均作于1938年,包括徐悲鸿《立马图》、《基石长青》及张大千《松溪高士》三件,以及徐悲鸿与张大千合作的《荷荫眠凫》。其中,《立马图》绘一骏马屹立风中,水墨精妙无匹,而题款中徐氏借“饺”字大发议论,更见珍稀。另一幅《荷荫眠凫》系目前市场上仅见的徐张二巨擘合作的作品。

  齐白石永远是艺术市场的常客。由《海棠秋虫》、《篱菊图》、《老少年》、《酒香群蟹》及《牵牛蟋蟀》组成的齐白石艺术小专题非常应景。其中,《老少年》为赠旧京文化名人吴信山之作。另一件孟小冬惟一关门弟子、著名京剧票友黄金懋旧藏的《牵牛蟋蟀》设色清雅,疏密错落,也为白石家数。

  傅抱石作于金刚坡时期的《虹飞千尺走雷霆》系藏家直接得自作者之作,整幅水墨及皴法均极为精到。张大千《松下高士》绘松竹双清,一高士席地而坐,眺望画里。此作有原国民党国民政府委员、抗战期间任驻台北总领事郭彝民应上款人王任远邀所作题跋。

  金秋时节也是出游的好时候,而北京的郊外和南国的桂林均是出游的佳处,白雪石两件作品真实再现了两地可亲可游的独特魅力。绘于1981年赠原四川、山东等省委书记谭启龙先生的巨幅《长城金秋》为屑于俗事而不克出游的人们提供了可亲可游的所在。此作尺幅达96厘米×180厘米之巨,为藏家直接得自谭启龙先生家属,来源可靠,流传清楚,系目前市场上可见的惟一一件长城金秋单幅作品。三件来源可靠的作品《三思图》、《双英图》和《绿雨》则将组成李苦禅艺术小专题。

  此外,值得一说的是,正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的“荆璧藏辉——黄养辉父子女作品及收藏展”的部分作品也将在此次精品拍卖中亮相。黄养辉(1911年至2001年)别名黄旭晨,笔名黄易,曾担任艺术大师徐悲鸿的秘书前后长达20年之久。此次展览集聚黄养辉及其子女书画精品以及黄养辉旧藏吴昌硕、徐悲鸿等近现代及当代书画名家力作共100余件,不乏精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