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片胸毛蛀牙:那些奇葩的名人拍卖

2013年12月26日 10:41   新周刊  微博

奇葩的“名人拍卖” 奇葩的“名人拍卖”

  文/宋诗婷

  “死人的东西比活人的值钱”,名人物品拍卖同样遵循这一行业铁律。名人的死法对拍品的价值影响很大:老死的不如猝死的值钱,猝死的不如自杀和他杀的值钱。

  梦露又要被“拍”了!

  这次,等待落锤的是她生前的一张诊断书。这张诊断书由好莱坞整形外科医生迈克尔·古丁(Michael Gurdin)开出,它证据确凿地显示,梦露生前做过下巴的软骨植入手术——性感女神竟是人造美女。

  迈克尔·古丁不是第一位“出卖”梦露的医生。2010年,梦露的三张胸部X光片曾以4.5万美元被拍走。这次负责竞拍的美国加州朱利安拍卖行认为,梦露的下巴远没有胸部诱人,他们预计诊断书的成交价应该在1.5万到3万美元之间。

  从梦露1962年去世至今,围绕她展开的拍卖活动从没消停过。脱了底的高跟鞋,仿制的廉价珠宝,只用过一次的雨伞,与棒球明星乔·迪马季奥的离婚协议书……50多年过去了,每年依然有上百件梦露的生前物品被拍卖、转手,这样的频繁交易也让她“获利”不少——历年的《福布斯》“过世明星收入排行榜”中梦露都名列前茅。

  最近被抄底拍卖的明星还有梅艳芳。2013年10月适逢梅艳芳50岁冥寿,遗产管理基金公司开放了梅姑位于寿山村道的故居,包括珠宝、相册、家具在内的405件物品被挂牌拍卖,最终成交401件,每件底价500港元的拍品共拍出531万。竞拍者中不乏曾志伟、张学友、张敬轩等演艺圈明星,但最主要的出价人还是从世界各地闻讯赶来的疯狂粉丝。

  梦露、猫王、列侬和杰克逊,是最受拍卖行欢迎的巨星。

  这种把大把钞票砸在名人物品上的投资被称为“名人拍卖”(Celebrity Auction)。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名人拍卖”在好莱坞兴起,当时的拍品主要是好莱坞大片里的明星道具,巨星演出服,二手奢侈品,信件、手稿等物件,除了主人的响亮名声让物价奇高外,这类名流拍卖也没什么特别。

  当时,最有实力的名人物品拍卖机构是朱利安拍卖行和英国的The fame Bureau。不久,佳士得和苏富比也看好了这桩生意,“拍名人”的小锤子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被频频举起。

  近水楼台先得月,比邻好莱坞的朱利安拍卖行是操作名人物品拍卖最频繁的机构之一。他们的首席执行官达伦·朱利安(Darren Julien)说:“信不信由你,不少美国人把购买名人物品当作一种投资。”

  “死人的东西比活人的值钱”,名人物品拍卖同样遵循这一行业铁律。不同的是,名人的死法对拍品的价值影响很大:老死的不如猝死的值钱,猝死的不如自杀和他杀的值钱。玛丽莲·梦露、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约翰·列侬和迈克尔·杰克逊,是最受拍卖行欢迎的巨星。

  梦露著名的白色“地铁裙”在2011年以460万美元的高价被神秘人拍走,裙子的原主人演员戴比·雷诺兹激动得老泪众横;2008年,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那件拍摄过专辑Promised Land封面的孔雀演出服被粉丝以30万美元拿下,当年猫王付给设计师比尔·贝洛的设计费是1万美元;BBC曾禁播的A Day In The Life手稿被苏富比拍卖行以120万美元的天价拍出,刷新了当时列侬物品拍卖的成交纪录;迈克尔·杰克逊标志性的白手套卖出35万美元,要说那品相,除了多些水钻,和天桥上五块钱一副的也差不了太多。

  孙悟空的一缕毛能变出一群小猴子,明星们的一根“毛”能换回一沓钞票。

  目前为止,名人物品拍卖的最高成交价来自伊丽莎白·泰勒。这位传奇巨星生前视珠宝如命,她收藏的La Peregrina古董珍珠项链以1184.25万美元成交,同时打破了名人物品拍卖和单颗珍珠拍卖的成交纪录。

  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拍卖的兴起,“名人拍卖”市场的趣味越来越奇葩了。

  先来搅局的是“头发”。孙悟空的一缕毛能变出一群小猴子,明星们的一根“毛”能换回一沓钞票:迈克尔·杰克逊的12根头发以1140英镑成交,猫王1958年入伍时被剪下的头发值1.5万美元。约翰·列侬的头发更值钱,当年夹在书里送给理发师贝蒂·格拉索的一撮头发以3000英镑起拍,最后以2.4万英镑落锤。前美国中情局特工比略尔参与了追杀拉美传奇切·格瓦拉的行动,在埋葬尸体前顺走了人家一绺头发。2007年,这绺被私藏了40年的头发以11.9万美元成交。

  不是只有死人的头发值钱。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把自己的头发当作礼物送人,这份厚礼被挂在eBay网上义卖,不知道是慈善的噱头帮了忙,还是小天王的魅力实在势不可挡,这缕小黄毛的最终成交价超过4万英镑,秒杀前辈杰克逊和列侬。

  “明星就是好,浑身上下都是宝”,虽说华人的体毛比欧美人的稀罕,网友对费翔那根叫价超过5万新台币的胸毛还是颇有微词。

  粉丝和“收藏家”感兴趣的可不只是头发,他们像《生活大爆炸》里的科学小怪人一样,企图在偶像的身体发肤间来一次人体探险。

  还记得列侬的那颗蛀牙吗?2011年,加拿大一名牙医以近2万英镑的成交价拍走。现在,这颗偶像的蛀牙已经躺在美国一间神秘的实验室里,那里有医生在研究如何从蛀牙里“长出”一个列侬:“科学家能成功克隆猛犸象,为什么不能克隆列侬?我们都想念他。”

  不知道小野洋子能不能等到克隆列侬为她唱那首Oh My Love。

  并不是每一件明星物品都有粉丝趋之若鹜,猫王那件裆部发黄的内裤就有价无市。

  和土豪慈善不同,明星慈善不过是举手之劳。威廉·夏特纳想帮美国困难家庭建房子。一不捐钱,二不捐物,他一个电话打给私人医生,要回了一颗自己手术摘除的肾结石,“寇克船长”身上的这颗石头从网站上拍得2.5万美元,轻轻松松为穷人们的新房添砖加瓦。

  性感女神斯嘉丽·约翰逊的身上也经常发生奇葩事。继猥琐粉丝拿着粘满精液的偶像照片追着斯嘉丽要签名后,女神捐出的鼻涕纸在eBay上以5300美元被拍走,所得收入全部捐给了美国粮食救济机构。

  中国明星的慈善拍品也曾引发争议。农民歌手朱之文捐出“几十块买来的,一直穿在身上没有洗过”的军大衣做慈善,叫价50万。网友当然不买账,并不是嫌弃大衣破旧又廉价,他们大概只是觉得,朱大哥不够红。要多红才能拍上价钱?起码要像苍老师一样红。“书法家”苍井空的一幅书法作品被中国90后粉丝以60万高价抢走。

  在国内,“名人拍卖”的渠道主要是各类慈善拍卖,在国外,名人物品拍卖早就打破了拍卖行和慈善组织的垄断,成为一门全民参与的大生意。有些明星在拍卖网站上拥有自己的官方账号,平时衣食住行的二手货和副产品直接拍卖;有些粉丝和工作人员也把他们偶然得到的明星贴身物品挂在网上拍卖,赚点小钱,比如,有工作人员收集了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呼吸过的空气,挂在网上和粉丝分享。当然,并不是每一件明星物品都有粉丝趋之若鹜,猫王那件裆部发黄的内裤就有价无市。

  越来越多人想从“名人拍卖”中分一杯羹。Bandpage网站主打音乐人周边产品,大到二手演出服、乐器,小到舞台上鼓手坐过的一把椅子,甚至是和明星亲密接触的时间都能成为拍卖对象。网站虽然小众,但经营状况一直不错,目前已经有超过50万的注册用户。

  有走正途的,就有搞歪门邪道的。臭名昭著的明星垃圾网(Hollywood startrash)通过各种正当、非正当手段收集明星生活垃圾、私人物品,并将他们挂在网上拍卖。帕丽斯·希尔顿爱犬吃剩的狗罐头,从明星垃圾袋里淘出的牙刷、臭袜子……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找不到的。

  大家为什么热衷于收藏名人物品?收藏家的说法是,有些名人物件本身的收藏价值就不低:泰勒的珠宝出了名的价值连城,“伊丽莎白·泰勒”几个字不过是锦上添花;迈克尔·杰克逊的演出服见证了一代天王的光辉岁月,他的影响力短期内不会衰退,藏品的增值空间还很大;至于那些鼻涕纸、口香糖,大概,大概是恶作剧吧。

  50年之后还有谁记得迈克尔·杰克逊?他会像今天的梦露一样频繁登上异国杂志的封面吗?收藏家说不准,乐评家也没底气。

  相比之下,把偶像吃剩的面包锁进保险箱的小粉丝倒是踏实多了。他们高价举牌,不过是想过把瘾,换一次和男神女神亲密接触的机会。爱人的口水有多甜,偶像的结石就有多美。(实习生史新茹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