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马年金银币出炉:市场收藏价值何在

2013年12月26日 07:28   金投网  

  2014年将至,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行2014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6枚,其中金币9枚,银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该套纪念币也是中国人民银行自2009年启用新的设计图稿后,在新一轮的发行周期内发行的第六套生肖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那么,该套纪念币进入市场后将会引起怎样的关注呢?

  历史与现状

  生肖系列贵金属纪念币自1981年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以来,备受海内外金银币集藏爱好者的关注和喜爱。这也使此系列成了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所发题材中的重要币种之一。

  该系列币受到集藏爱好者喜爱和关注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第一,该系列的数枚币曾获世界硬币大奖、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等殊荣。

  在1984年美国《世界硬币新闻》杂志与克劳斯出版公司联合举办的“世界硬币大奖”评选中,1982中国壬戌(狗)年纪念银币获得1982年最佳银币奖,开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获得国际大奖的先河。该币图案为我国当代著名画家刘继卣专门为纪念币所作的《立犬图》。

  第二,生肖系列贵金属纪念币除了展示生肖造型,还融合了民俗文化精髓,也是传统文化与时代特色相结合的产物。同时,它很好地诠释了生肖文化的艺术内涵。

  第三,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十二生肖,历经两千多年流传至今仍然不衰,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内涵与外延

  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十二生肖,是以十二种动物为符号的纪年系统。它与干支纪年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萌芽于商周,成熟于秦汉。两千多年来,备受民众的喜爱和推崇。

  岁月的变迁为它注入了丰富的内涵,也在逐渐影响着人们生活的各方面。它已不再是简单的纪年符号,已经形成了我国独特的生肖文化。

  2014年正逢甲午生肖马年。马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具有相当高的地位。它不但是人们非常喜爱的生肖动物之一,也具有一系列的寓意,如龙马精神即中华文化积淀中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被誉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象征;人们还用千里马来比喻人才,将善相马的人喻为善识才、善举才的专家。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发现生肖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是非常丰富的。这也是它经过数千年岁月的洗礼,仍然具有非常旺盛的生命力的原因所在。

  收藏与投资的热点

  近年来生肖系列币的扩容和行情的低迷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然而从市场的整体走势来看,生肖系列在各板块中的表现

  依然是不错的。在新品与次新品价格不断被破发的市场走势下,生肖系列的价格依然坚挺,足见生肖系列题材,具有极强的市场影响力。那么,甲午马年生肖系列有哪些看点呢?市场人士认为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今年新增了2公斤的币种。该币种首次出现在生肖系列题材中,很可能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所以,市场人士认为这将成为该系列的第一个热点。

  第二,梅花形生肖币仍然是热点。一是因为在生肖币的四个造型中,梅花系列的发行量是最小的;二是因为马年梅花币在此轮生肖梅花币中已接近尾声。因此,市场人士认为其将成为该系列的第二个热点。

  第三,市场人士认为本色、彩色两品种有着广泛的群众消费基础,依然是市场需求的主要品种。同时,1公斤、5盎司银币也值得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