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推荐藏品亮相拍场 出价精彩成交满意

2016年10月03日17: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今日,马未都藏品青花山水花觚(一对)、青花缠枝花卉碗(一对)及青花缠枝莲纹糖缸(一对)登上了库拍的拍场。这三件拍品均为清朝年间制品,属于青花瓷器。青花瓷是我国闻名世界的瓷器品类,又被称为白地青花瓷,业内常简称为“青花”。它属于釉下彩瓷,是我国的主流瓷器。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的。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最开始的青花瓷器于唐宋时期初现端倪,到元代景德镇时期则开始成熟。及至明代,青花逐渐成为了瓷器的主流。清朝康熙年间,青花瓷发展到了巅峰状态。纵观明清两代,青花瓷可谓成就卓越,甚至产生有青花五彩、孔雀绿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红彩、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种。

  青花山水花觚

商觚商觚

  此花觚一套两只为一对,器形是仿制于商周时期的酒器“商觚”。商觚为青铜制品,外形特征为喇叭形口,细腰,高圈足。该青花山水花觚为清朝顺治年间制品,高9厘米,口径4厘米,底宽3厘米。瓷面图案绘画布局十分严谨,富有层次感,青花发色十分纯正。据介绍,用觚形器来作瓷质五供中的花瓶是在明末清初时开始流行起来的。故宫博物院馆藏一清代顺治青花云龙纹觚,器口下沿有书“江西饶州府浮梁县兴西乡里仁都伍图信士程仲麟,喜助中壹副,奉九华山金刚洞佛前供奉,顺治拾伍年伍月拾三,吉日”,因此可以确定是为佛教供养器。清朝时的瓷觚虽然有一定数量的白瓷觚形器,但还是青花觚的比例最大。青花觚的釉面常显现为青白色或者纯白色。其纹饰大多数都是山水人物,画风较为粗犷大气,构图宽松且简洁,题材非常广泛。

青花山水花觚青花山水花觚
青花山水花觚细节图青花山水花觚细节图

  该青花山水花觚于下午一点开始拍卖,以0元起拍,每次加价幅度为20元。开场后即引起了急促的轮番出价,很快价格就攀升到了800元。停顿几秒后,买家又开始迅速出击,价格很快就冲破了3000元的关口。最后,由于一位用户出价4080元触发了绝杀价格,因此直接竞得此对青花山水花觚。整场气氛十分热烈,一共叫价99次,节奏紧凑,拍后很多未成功竞拍的买家表示遗憾。

  青花缠枝花卉碗

青花缠枝花卉碗青花缠枝花卉碗

  青花缠枝花卉碗同样为两只一对,其釉色白中泛青,胎质洁白坚实。该瓷碗高5.3厘米,口径11厘米,底宽5厘米。瓷面纹饰的画工非常细腻,笔触线条极其柔顺,青花发色深翠,构图富于层次感,属于清朝光绪年间制品。其釉面图案为缠枝花纹,是一种流行于清代的植物纹样。其图案枝茎彼此缠绕,呈现出连续的曲线;枝茎上添加花叶图案,共同构成“缠枝花卉”。古代的缠枝花纹中常青藤、扶芳藤、紫藤、金银花、爬山虎、凌霄、葡萄等藤蔓都有入画,花的种类也有莲花、牡丹等种类。由于该瓷碗烧制于晚清宣统时期,故而其瓷面绘制技巧已经颇为纯熟精致,不仅瓷器胎釉洁白细腻,纹饰图案也极其精细生动,令人赞叹。

青花缠枝花卉碗细节图青花缠枝花卉碗细节图

  该青花缠枝花卉碗于下午三点开始拍卖,以0元价格起拍,每次加价幅度为20元。开场后,买家们竞相出价,一时间场面十分热闹。开拍后未经主持人多说价格就已经迅速被冲至1000元,而买家们的热情并没有减退,依然在快速出价。很快价格就抬升到了1800元,进入自由出价阶段。自由出价阶段卖家的出价更为热情,价格随很快就突破了6000元。最后一买家以7940元的价格触发了绝杀价竞得拍品,拍卖结束。该场次拍卖共计出价达162次。

  青花缠枝莲纹糖缸

  青花缠枝莲纹糖缸亦是一套两只为一对,一起登上拍场。该套糖缸属于晚清制品,瓷面图案同样是缠枝花卉——缠枝莲纹饰。该青花瓷糖缸的釉面十分精细,青花图案绘制工整有序、发色明艳,富于蓬勃向上的生活气息。糖缸属于生活用品,为了取糖方便,器具的口径被扩大形成“口大肚小”的形态,且为了放置稳妥而降低了瓷器的高度使其偏矮。其高度为15厘米,口径11.8厘米,底宽则是8厘米。据介绍,该糖缸的容量由于功能需要而减少,为一般瓷壶容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容器盖口顶端有把手,呈倒锥形设计,方便使用者轻松拿取和持抓,更反映了其作为生活用品的特性。由于是晚清民国时期的生活用品,故而讲究吉祥寓意,烧制生产时就是成对的。

青花缠枝莲纹糖缸青花缠枝莲纹糖缸

  该青花糖缸于下午五点开始拍卖,同样以0元起拍,加价幅度为50元。随着倒计时的结束拍卖随即开始,场面非常热烈,众多买家争相出价,将价格迅速推至3000元。之后加价的速度并没有减缓反而越来越快,很快升至5000元,进入自由出价阶段。随着买家热情的上涨,很快就有人出到了9350元,拍品进入绝杀出价阶段。经过147次出价,一位买家最终以15050元的价格触发绝杀价,本场拍卖结束。

青花缠枝莲纹糖缸细节图青花缠枝莲纹糖缸细节图

  接下来还将进行马未都其他推荐藏品的拍卖,收藏大咖推荐的藏品值得关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马未都缠枝纹青花瓷库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