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青田石:一块石头竟能多达十几种颜色

2016年10月03日06: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小潘跟随师帅出行,来到了著名的青田,今天就跟随小潘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花瓶》,24*10*9(厘米),芥菜绿,1955年,吴如乾作。《花瓶》,24*10*9(厘米),芥菜绿,1955年,吴如乾作。

  青田石,主要产于浙江省青田县内,我国传统的“四大印章石之一”。在中国一并与巴林石、寿山石和昌化石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石”。

《吴越王射潮》,110*58*25(厘米),黄青田,1957年,创作组作《吴越王射潮》,110*58*25(厘米),黄青田,1957年,创作组作

  青田奇石最大特点是一块石头有多种颜色,甚至多达十几种颜色,天然色彩十分丰富。细青田奇石具有“六相“:即纯是指石质分子结构细密,具有温润之感;净是指无杂质,具有清静之感;正是指不邪气,具有正雅之感;鲜是指光泽鲜艳,具有恒丽之感;透是指照透明,具有冰质之感;灵是质有生命,气脉内蕴,光彩四射之感。

《济公》,13*14*7(厘米),黄青田,1985年,朱正普作。《济公》,13*14*7(厘米),黄青田,1985年,朱正普作。

  青田石有黄、白、青、绿、黑、灰等多种颜色,但与寿山石强调色彩的浓郁相比,更偏重清淡、雅逸。

《花果》,26*25*15(厘米),五彩冻,1982年,林福照作。《花果》,26*25*15(厘米),五彩冻,1982年,林福照作。

  据青田石研究专家夏法起先生科学地统计共分有10大类108种,其中名品包括微透明而淡青中略带黄的封门青、晶莹如玉而“照之璨如灯辉”的灯光冻、色如幽兰而通灵微透的兰花青等。

《横枝缀玉》,36*27*14(厘米),红花冻,2003,林观博。《横枝缀玉》,36*27*14(厘米),红花冻,2003,林观博。

  此外,还有黄金耀、竹叶青、芥菜绿、金玉冻、白果青田、红青田(美人红)、紫檀、蓝花钉、封门三彩(三色)、水藻花、煨冰纹、皮蛋冻、酱油冻等,均与实物名称相类,较易辨别。其中备受赞誉的“封门青”,矿量奇少,色泽高雅,质地温润,以清新见长,带有隐逸淡泊的意蕴,被誉为“石中之君子”。

《神州大地处处春》组雕,14*11*7(厘米),封门石,1972年,张爱廷作。《神州大地处处春》组雕,14*11*7(厘米),封门石,1972年,张爱廷作。

  来源:潘家园网   作者:青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青田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