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书画:令人担忧的市场动荡

2016年10月02日09: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2015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中显示,受到拍品征集困难、市场持续调整的原因,2015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为244亿元,同比下降27.2%,成交量同比下降40%,成交率同比下降12.89%。

  但是在这种持续调整的氛围中,我们观察到,中国书画板块依然有不错的表现,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有两件过亿元拍品出现,潘天寿《鹰石山花图》、李可染1976年创作的《井冈山》分别以2.79亿元和1.26亿元的价格成交,大大超过了市场预期的成交价。

  古代书画部分则在第二轮拍卖中充分显示出其“救市”的担当,其中乾隆御笔成为本季拍卖的最大亮点,其作品《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以7475万元成交,而北京匡时拍卖的三件国家一级文物更是被著名藏家刘益谦收入囊中,成为一大亮点。

  当代书画部分则是调整最为明显的一个板块,鲜有明星艺术家出现。

  “中国艺术品市场没有经历一个完整的周期,宏观经济环境全线飘红,经济平缓期令艺术品市场出现增速放缓的行情,这是一个去泡沫化的过程。”艺术品市场专家龚继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对于拍卖行本身而言,在这个去泡沫化的过程中,则是“被动”地去调整结构,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认为:“今年春拍征集难,多方因素导致拍品数量减少,许多小拍卖公司放弃了春拍,所以拍卖公司的参与量减少,市场容量也比去年小了。但实际上,今年春拍走的是量小而精的路线,逼着拍卖公司做更多过去没有认真做的事情。”

  《报告》认为,当代书画板块在今年春拍的表现平淡无奇,此前一直被热议的新水墨市场似乎不再那么受人关注,无论是起到引领市场作用的高价拍品,还是夺人眼目的新秀佳作,该板块似乎集体失声。不过这也应验了去年秋拍时,不少业内专家对于这一市场的预判,即该市场还不成熟,一级市场的培育还不完善、彻底,在二级市场上难以有大作为,投资风险较大。

  “因为当代书画的市场曾经有过资本操作成功的案例,所以呈现在拍卖市场中,一般会认为,一些人为的成分比较多,但是嘉德的这场拍卖,起码在我看来是一次比较真实的市场测验,拍卖现场并没有说有很多的护盘的画廊主或者是经纪人,从结果也可以看得出来,超高估价的必然是流拍的,但是好的作品成交还是不错,比如王明明创作的《碧翠》,最终成交价138万元,是全场不多的超出估价两倍成交的拍品。所以总体来说,这个结果也说明了当代书画的市场正朝着一个比较理性和良性的市场走去”,山东艺泉堂画廊主、长期参与当代书画交易的资深业内人士鲁清汶对雅昌艺术网记者表示。

  进入深度的调整期的中国当代书画,尤其是新工笔和新水墨两个部分,呈现出明显的市场动荡,但是也有一些艺术家的表现,如张仃老先生,似乎并没有受到市场更多的青睐。

  另外一个趋势就在于,买家的眼光越来越挑剔,不再是现场争夺的状态,则完全按照作品面貌来判断,风格成熟、画面完成度高的作品成为这一板块的热点。对于当代书画收藏群体而言,10万元以下的拍品成为市场主流,对于之前价格水分太大的艺术家,艺术家也在自觉调整,同时市场也是调节,价格虚高的甚至连行内人都看不懂,现在正是市场重新判断、重新定位的过程,是正常回归。

  而对于这种调整的客观原因,《报告》则认为,其一,大力反腐导致礼品画受到冲击,当代书画受影响最大;其二,当代书画和水墨缺乏学术沉淀和盖棺定论,人为炒作风气浓厚,未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其三,买家对当代书画不感冒,也是一大因素。当代书画和水墨进入拍场应该是画家的代表作和精品,可是现在一些非常普通的画作也流入拍场,完全没有吸引力。当代书画和新水墨在经过快速上涨后需要休息和分化,有实力的画家会有一定的抗跌性,而缺乏学术支撑的画家价格会快速回落,今春的当代书画确实有点冷。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通过这样市场不断地调整,对于艺术家的调整其实是最大的,市场激励着艺术家去创作更加成熟的作品,不再青睐普通的作品,买家的眼光也越来越挑剔,慢慢的艺术家会越来越在意其在市场上流通作品的质量,这也是当代书画市场调整中一个好的结果。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王林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张仃王明明潘天寿李可染中国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